央广网

西安简化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程序

2018-08-08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安市大力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目前已取得初步效果,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市级部门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办理的事项由35个精简到17个,简化率达到51%,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88天左右精简到平均55天左右,减少率达到86%。

  西安市建委副主任贾强介绍,施工许可办理一直以来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概括起来是“三多一长”,涉及到部门多,提交的材料多,办事的程序多,办理的时间长。“三多一长”的存在一直影响全市项目开工建设时间。简化施工许可办理主要是优化程序和流程,从土地出让手续、规划手续到最终获得施工许可的全链条全流程进行优化。

  在顶层设计上,西安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简化施工许可的办理,在调研分析、查找审批的痛点后,今年5月出台了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案,成立了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的专项工作组。由西安市建委牵头,市级16个相关部门全程参与,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统筹谋划,组织实施优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工作。

  在具体落实上,西安市梳理出了10个重点任务和24项具体工作,逐项明确了任务分工,完成时限,责任部门和工作责任,实行了画图作战,绘出了进度表。按照“四个一批”原则,即:取消一批、调整一批、前置一批、整合一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从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并联审批,三个阶段涵盖了施工许可的三个主要环节,用地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节,在这三个阶段实现了并联审批;通过建立完善网上预审,容缺预审,前置清单等配套制度,以及推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探索实行承诺制改革等体制机制的创新,全面推进简化施工许可办理工作。到目前,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市级部门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办理环节整合为用地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环节,办理的事项由35个精简到17个,简化率达到51%,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88天左右精简到平均55天左右,减少率达到86%。

  在下一步深化成果上,西安市将主动对标国务院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要求,按照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的改革举措,起草西安市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该细则已经上报市政府,等待审批。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以后,西安市建委将围绕“3050”目标,即: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是30天,政府投资类是50天,紧紧盯住“两化”,就是审批方式信息化、审批流程高效化。同时,创新三项制度,即:创新土地整理机制、联合会审机制、施工图多审合一机制,细化工程项目分类,按照项目类型明确环节流程、审批方式、事权划分,进一步深化施工许可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西安模式,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最少,操作流程最简,办结时限最短,服务效率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

编辑: 杜静

西安简化项目施工许可办理程序

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安市大力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目前已取得初步效果,涉及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的市级部门全部进驻市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办理的事项由35个精简到17个,简化率达到51%,审批时间由原来的388天左右精简到平均55天左右,减少率达到8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