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沪陕联手 最具国际范儿中国“旅游金三角”呼之欲出

2018-07-26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26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王佳爱)今年7月19日上午,《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备忘录》在西安签订。从现在起,三省市建立入境旅游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境外宣传营销活动、联合编制旅游产品和线路、设立旅游专项资金、提升旅游企业竞争力、促进旅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这五大任务启动了国内第一个以入境旅游为主旨的省际联动合作机制,构建起中国最具国际范儿的“旅游金三角”。

  搭建最有国际范儿的中国“旅游金三角”

  中国入境旅游经过40年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入境中国旅游人数为1.39亿人次,2017年北京市接待392.56万人次入境过夜游客,位居全国接待入境旅行者排名第8位;上海接待719.33万人次,位居全国第2位;陕西接待383.74万人次,位居全国第9位。北京、上海、陕西三省市接待境外游客位于中国入境旅游第一方阵。

  中国旅游交通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长安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丁华表示,三省市强强联合,定位明确,优势互补,意在强化中国“入境游金三角”:北京——政治中心、上海——经济中心、陕西——文化中心。

  擦亮金字招牌讲好中国故事

  北京、上海、陕西作为中国入境旅游重要品牌、重镇,拥有享誉国际旅游市场的经典旅游线路,实际上是反映中国入境旅游发展的“晴雨表”,是中国旅游招徕国际游客的“金字招牌”。拥有多个世界级旅游产品,是国外游客入境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在2015年第四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万里长城、北京故宫、嵩山少林寺、秦兵马俑、长江三峡景区排在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景区20强前五位。西安市2018年春节假期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据《狗年春节出游盘点报告》显示,西安位居十大国内长线旅游目的地城市第四名。

  《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备忘录》中明确约定,轮流召开三省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旅游企业、媒体代表参加的年度联席会议,通报三省市入境旅游发展情况,交流经验,促进三省市入境旅游发展;在三省市入境旅游联席会议基础上,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组织协调相关企业,编制面向不同市场的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旅游产品和线路;三省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在每年经费预算中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宣传营销费用。鼓励三省市旅游企业成立入境旅游合作联盟,实现信息互通、客源共享、市场共建。

  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陕西旅游研究院院长潘秋玲表示,在这场三省市共谋发展的“旅游革命”中,陕西省应明确建设国际旅游枢纽的发展定位,发挥自身文化旅游的资源优势,把陕西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旅游中转平台和中国入境旅游市场“必看”的“一程多站”的旅游枢纽、中国西部地区的门户,注重历史文化、城市文化的活化、传承、创新,与时代接轨,用世界的、时代的语言与方式,创新旅游产品,讲好陕西故事。

  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

  入境旅游作为我国旅游业客源、利润、知名度、美誉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等发挥着积极作用,入境游客是认识了解感知中华文化的重要对象,是传播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渠道。陕西作为海外游客入境游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从我国旅游业发展之初,就在吸引境外游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京、沪、陕三省市全方位开展战略合作,建立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机制,契合了全域旅游、优质旅游的发展大势,体现了京、沪、陕作为入境旅游重要目的地的责任担当和机遇意识。对于陕西而言,将文化资源、旅游品牌、“非遗产品”与北京、上海互接互通,既是提升、拓展的契机,也是在更大开放、更高合作、更强竞争层面上的自我加压、挑战,对于打破固有思维、局面,接轨、占据更多国际旅游市场有着不言而喻的好处和利益。三省市形成的入境“旅游金三角”,可以让世界看见“美丽中国”的最新风貌,成就更多更好享誉国际旅游市场、独具中国特色的经典旅游线路。

编辑: 郑皓月

京沪陕联手 最具国际范儿中国“旅游金三角”呼之欲出

今年7月19日上午,《北京、上海、陕西中国入境旅游枢纽合作备忘录》在西安签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