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旅游金融模式存风险

2018-07-26 0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贾立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旅游金融模式受到追捧,无论是传统旅行社还是线上旅游平台,都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诸如押金旅游、会员制、套餐销售等。只要将资金放置在旅行社一定时限,即可获取利润,着实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然而,类似的旅游产品引发的合同纠纷不时见诸于媒体。比如,此前发生在北京的“海涛旅游”、“青扬旅游”等旅行社因“押金旅游”金融模式面临挤兑和资金紧张曾引发关注。

  2015年,北京的靳女士通过朋友介绍,接触到了“海涛旅游”。在去过两条线路后,承诺退还的押金却被一拖再拖。靳女士说:“我第一次交了四万两千八百元,去美国、夏威夷、北欧玩了,回来后协议上写的是扣了一万元,还我三万两千元。春节时给我打电话说没钱,先不还。”

  虽然迟迟没有拿到押金,靳女士却仍没有意识到风险的存在。2016年底,由于业务员口头承诺,交纳48600元押金可以免费游览包括土耳其、南非、以色列在内的六条线路,靳女士还拉来了朋友。不过,合同中约定的线路一直未能成行。

  2017年上半年,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被爆出消费者集体维权,原因是多次出行计划爽约,大面积拖延退款。风波愈演愈烈,目前仍有大量消费者没有拿回押金。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旅游模式在行业内颇受瞩目。他们往往以超低价吸引游客,一些旅行社为取得消费者信任,往往对旅游项目美化包装,强调“优惠”“免费”等噱头,这也让不少中老年人中招。

  天津的陈先生今年68岁,去年年底,经朋友介绍,找到了天津泳利国际旅行社,在交纳了押金和团费总计45000元后,准备和老伴前往北欧四国。这其中包括每人两万块“押金”和两千五百块“团费”。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今年3月6日,泳利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被警方控制,陈先生此前交纳的押金团费打了水漂。陈先生表示,之所以被骗,是被其低廉的价格所吸引。

  另一位受害者王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低廉外,办理会员卡能免费出国游也是泳利国际旅行社吸引消费者的手段。王女士说:“会员卡一开始每年交一百元,转年再办交二百就是金卡会员,办699元的会员卡,每年能免费出国一次。”

  王女士表示,时至今日,此前交纳的押金也迟迟没能退还。

  据了解,早在2016年3月,天津市旅游执法大队曾针对泳利等个别旅行社收会费、组织低价游、存在金融风险发布过消费特别提示。天津市旅游执法大队队长沈付彪表示:“发现苗头后,我们也向其他部门进行了通报或报告。它超出了旅游行业管理的范畴,我们市金融局也召集相关部门对这类问题进行过研究。目前,据了解,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其主要负责人已被控制。”

  沈付彪介绍,国家旅游局此前发布的《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出境游保证金“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不得要求旅游者将出境游保证金直接存入旅行社工作人员提供的个人账号”“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

  然而一些旅行社在消费者不明真相的情况下收取押金,并大力宣传会员制、预付卡等预交费用方式,往往存在终止消费退卡难、商家承诺兑现难、服务质量保障难、消费维权举证难、经营倒闭追偿难等多重风险。

  沈付彪指出,所谓旅游金融模式,一是在游客出境游时,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理由是保证游客能够按时回国,避免出现滞留的现象;二是捆绑式销售,多种产品放在一起,相对来看价格比较诱人;三是采取会员制,加入会员交一定数额的会员费,可以选择旅游产品时享受一定的优惠。其共同的特点是要先交钱,或者有一定数额的资金沉淀在旅行社,风险比较大。

  除了一些传统旅行社,携程、途牛等线上旅游平台也都相继推出了各种类型的旅游金融产品。但业内人士表示,旅游金融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相关的监管规定较为模糊,高收益的背后的确存在高风险。

  2015年,北京旅行吧旅行社曾因推行“押金旅游”金融模式,无法归还消费者上千万元押金;2017年,北京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也因出境游保证金和理财产品无法兑付引发消费者维权。

  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思敏认为,类似旅游金融模式的出现,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无关系,但其背后也存在隐忧。对于很多旅行社来讲,可能还没有吃透金融的概念,为了应对市场竞争,盲目采用旅游金融的模式,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情况下,根本不可能覆盖给游客的回馈。

  在刘思敏看来,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对过于优惠的产品,应本能地保持戒心,比如交押金、预付卡、办会员,其最大的风险是如果旅行社资金链断裂、运转不灵,消费者可能会血本无归。中小型特别是小型旅行社做的旅游金融模式,对消费者来讲会有血本无归的可能性,因为这通常是它们在融资极为困难的情况下,采取的自救行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