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打造低碳绿色公路 弃渣利用率达70%

2018-06-13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陆桥轩)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全国低碳日,记者从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几项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和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的新型技术在高速公路养护、建设中试验成功,标志着广东高速公路建管养工作向绿色节约环保迈进关键一步。

  废料再利用,可节省造价近千万

  厂拌热再生就是将旧沥青路面经过翻挖后运回拌和厂,再集中破碎,根据路面不同层次的质量要求,进行配比设计,确定旧沥青混合料的添加比例,再生剂、新沥青材料、新集料等在拌和机中按一定比例重新拌合成新的混合料,从而获得优良的再生沥青混凝土,铺筑成再生沥青路面。

  废旧路面材料的处置一直是高速公路养护管理的重大难题。广东交通集团2017年起力推养护工程采用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进行维修处治的技术方案。路桥公司路达分公司率先在汕(头)昆(明)高速公路汕揭段沥青路面病害处治工程中全部采沥青混合料(用厂拌热再生)进行维修处治。

  汕揭段沥青路面病害处治工程长27.7公里(车道长度,同下),采用厂拌热再生技术共回收料约2.3万吨,现已利用旧料约0.72万吨,相当于减少石料开采约0.7万吨,减少沥青使用量约200吨,以上已利用旧料共计节省材料费用180万元,每公里节省约6.5万元。若路达分公司所辖142公里高速公路全线应用该技术,则可节约923万元。此举使工程旧路面材料回收率达到l00%的目标得以实现,防止沥青混凝土废料对弃置场所及周边环境的污染,减少生态环境的破坏。从目前检测结果来看,该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规范要求,尤其抗车辙性能、抗水损性能和疲劳性能均与全新沥青混合料相当,使用改性沥青做新沥青生产厂拌热再生混合料大规模推广前景巨大。

  弃渣利用率达70%、施工粉尘降低80%

  汕湛高速公路惠州至清远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北部地区,是连接珠三角北部边缘市县的重要通道。南昆山隧道作为汕湛高速惠州至清远段的控制性工程,隧道左线长4222米,右线长4148米,穿越了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自然保护区。由于该地区属于生态敏感区,对隧道施工提出更严苛的生态环保要求。

  南昆山隧道出口为微风化大理岩,岩石强度高,是良好的碎石生产原材料。隧道开挖后的岩石通过碎石反击破工艺(即碎石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与反击破机的金属外壳碰撞,在相互击打作用下磨去棱角而破碎),加工成不同粒径的碎石,可用于块石路基回填,也可以作为混凝土粗集料和路面沥青混凝土原材料,基本满足了路基和路面的生产需求,实现对隧道洞渣的循环利用。

  惠清项目通过洞渣再利用技术,使弃渣利用率达70%以上,减少了以往处理洞渣时支付的运费和处理费。经核算,仅南昆山隧道的建设就可低碳利用废弃洞渣130万吨,为隧道建设节约近1700万元的生产成本。如全线16条隧道推广使用,即可实现节约生产成本近4000万元。

  此外在隧道开挖中,惠清项目采用软弱围岩水压光面爆破技术(将炸药包置于水袋之间,利用水来传播爆轰压力破坏水袋,且可有效控制空气冲击波、飞石及噪声等影响的爆破方法),用水袋替代部分炸药,不仅提高了炸药利用率和爆破效果,还可以有效控制洞内粉尘污染,使之降低80%以上。这都为惠清项目建设国家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及生态敏感山区绿色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持。

编辑: 郑皓月

广东打造低碳绿色公路 弃渣利用率达70%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全国低碳日,记者从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几项路面材料循环利用和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的新型技术在高速公路养护、建设中试验成功,标志着广东高速公路建管养工作向绿色节约环保迈进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