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回得来,留得住”,合肥: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创业者

2018-06-07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7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王利)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近年来,合肥市妇联不断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与市直等部门联手,加大对返乡下乡创业女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让她们回得来,留得住。打造巾帼创客空间,吸引高学历女性人才“凤还巢”。

  巢湖经开区妇联成立于2016年3月7日,为创新组织设置,巢湖开发区区妇联指导成立“三瓜公社”妇联,公司执行社长任妇联主席。目前,该公司共有员工382人,其中女性193人,更好地服务妇女创业。

  

  6月4日,笼罩在微风细雨中的巢湖市半汤镇三瓜公社愈发显得秀丽葱郁。在平坦的乡间公路两边,三瓜公社的酒吧、书屋、农家乐、旅馆、土特产商铺、饰物门店,各具特色,个性十足。

  三瓜公社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设计理念,以“整旧如故,体验其真”为规划理念,以“互联网+三农”为实施路径,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农旅、商旅、文旅“三旅结合”的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美丽乡村要有美丽农妇”三瓜公社妇联更加注重农妇的精神面貌,定期举办一些礼仪、舞蹈培训。“给她们培训礼仪,让她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甚至把他们组织起来,让她们去参观一些其他的项目,有了见识之后,她们才能理解,才愿意接受新事物。”三瓜公社妇联主席祖明明说。

  

  在三瓜公社有条引人侧目的创业街——妇女创业一条街。在这条街上共有十几家店铺,在政策上三瓜公社让当地妇女优先创业,优先就业,优先培训,对她们实施‘两免三优先’,即前期免房租水电费。在这里创业的大多数是当地留守妇女,同时也有女大学生和外来的女创业者。

  同时,在南瓜电商村的商铺里,绝大多数的妇女同志都是以合伙人的身份在这创业。对于有技术有产品的,三瓜公社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对于没有技术没有产品的,三瓜公社帮她们开店装修,向她们以供货价提供三瓜公社的产品,帮她们打造产品,从而带动致富。

  “一开始遇到些困难,很多人不愿去接触电商,平时很多妇女同志在家就是打打牌,农忙时下地干干活,精神生活内容是非常单一的。把这些闲置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做她们的思想工作,在农村,女同志起到很多关键的作用。”祖明明说。

  

  在乡村振兴中年轻人起到了纽带桥梁的作用,在创客中心,今年26岁的沈蕾正在检查自己线上旗舰店的产品。一栋挑高的二层小洋房,被沈蕾装饰的简洁舒适,远离城市的喧嚣,让每天的上班时间变成了一种享受。

  1992年出生的沈蕾,生于巢湖,长于苏州,2岁时跟随父母家人到苏州。对于家乡巢湖,沈蕾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15年三瓜公社刚创立,16年我过来考察,毕竟村子里的生活和农村的生活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决定回来也是做了很大的决心,因为自己创业和自己上班是完全不一样的,一旦创业你就会考虑到很多东西。”

  25岁开始创业,从一开始的忐忑、犹豫不决到最终的下定决心,三瓜公社为年轻创业者提供的有利政策成为沈蕾选择留下创业的主要因素。“三瓜公社这边提供的硬件设施非常好,两免三减半,前两年房租全免,水电也全免,硬件设施都配备齐全,而且我在这边是包吃包住。”沈蕾告诉记者。

  经过一年的辛苦打拼,现在的沈蕾拥有一个15人的电商团队,三瓜公社线上旗舰店一个月的净利润可达50万元。在不做任何活动的情况下,三瓜公社线上旗舰店每个月可售出15万到20万枚咸鸭蛋,明星产品小麻花每月将近有20万袋的销量。在活动期间,年货节一天的订单量可达40000多单。

  “现在所有的货源全部由三瓜公社提供,所销售的东西全是三瓜公社自产的一些农产品,休闲零食,包括一些生鲜,解决了村里很大一批农产品销售的问题。”沈蕾说。

  

  三瓜公社将企业融入乡村,建立了一条完整的乡村产业链。在公社,年龄稍大点的村民可以应聘保安和保洁的工作,每个月可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稍微有些文化基础和服务意识的村民通过培训可以过来做售卖服务,每个月有3000到4000元的收入。

  “企业和农村是可以相融的,而不是割裂的关系,对于村民来说,这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不离开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同时又可以照顾到家庭。”祖明明说。

  2014年,作为巢湖市在全国各异地商会中首批“凤还巢”项目“飞”回家乡,43岁的李芹投资建厂,成立了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从最初的一片空地到如今二期工程建设,在花费了近四年半的时间,建成了一家专业从事中式烘焙食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食品企业。

  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的成立解决了当地一批闲置的劳动力,也为一些没有读过书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1971年出生的吕达秀是巢湖居巢区银屏镇佘村的村民,家中6口人,2个女儿都在读书,丈夫是机修工,公公婆婆年龄大,无收入。平日里,吕达秀除了要养育自己的两个孩子还要替哥哥分担侄子的大部分养育义务。因为不识字,没文化,吕达秀很难找到工作。2017年5月,吕达秀被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录用,现在是成型组的操作工人。

  现年47岁的李芹是合肥市十二次妇女代表,巢湖妇联第六届执委,现任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2017年,一个由侬安康牵头,多方共同努力的“瓜蒌种植精准扶贫在巢湖大面积推广”的方案正式出笼。

  项目将对16个行政村的扶贫产业园进行定向政策资金和技术指导。通过与行政村开展项目合作,由侬安康种植技术团队全程参与,农委资金前期开展基础投入,贫困户逐步加入的方式,确立了项目的运营模式和操作流程。

  

  李芹的新公司将通过种植技术支持、种苗精准提供、果实保价包收等整套瓜蒌种植解决方案和具体操作,来实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目的。通过公司种植方案的具体落实,让贫困农户切身感受到种植前景的宽广和努力后保底收入高收益的信心,从而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来真正实现收入的提高和生活品质的提升。

  通过基层妇联组织的大力培育,很多农村妇女已从农业生产主力军转变为生产经营主力军,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的巾帼人才脱颖而出。“打造创客空间,搭建服务平台,建立巾帼乡村振兴联盟,吸引高学历女性人才‘凤还巢’,同时加大对返乡下乡创业女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在资金、政策、环境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让她们回得来,留得住。”合肥市妇联主席王海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编辑: 郑皓月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回得来,留得住”,合肥:乡村振兴中的巾帼创业者

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近年来,合肥市妇联不断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与市直等部门联手,加大对返乡下乡创业女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力度,让她们回得来,留得住。打造巾帼创客空间,吸引高学历女性人才“凤还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