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沙枣花直喊“疼” 市民勿乱采摘

2018-06-02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王瑞欣)临近端午节,青海西宁市街边飘香的沙枣花又成了热销商品。近日,部分市民反映,西宁市各大早市或街头都随处可见一些商贩在贩卖沙枣花,他们十分担心对沙枣树无节制地破坏,会严重影响到生态环境。

  “这么多的沙枣花都是哪儿来的?这样无节制的采摘会不会影响到生态环境?”市民曹女士致电西宁晚报热线时担忧地说。

  记者走访了西宁市各大早市,在解放渠沿线、五一路早市上,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出售沙枣枝的地摊,而在交通巷、自新巷、八一路等地的一些马路市场上,记者也发现了拉着三轮车卖沙枣花的商户,清雅的花香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购买。许多沙枣花枝条很粗,有的枝条上还有一寸多长的尖刺。

  西宁市民张女士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前后,她都会购买沙枣花插在家里的花瓶里,不但香气浓郁,更是一种节日习俗。记者还发现,由于贵德、乐都等地气候温热,每年5月中旬路边的沙枣花已经纷纷开花,阵阵香气甚是迷人。不少前去游玩的西宁市民都喜欢采摘路边的沙枣花带回家中。

  西宁市面上售卖的沙枣花来自哪里?市民随意采摘会不会影响生态环境?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西宁市园林研究所。

  西宁市园林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抗旱的先锋树种,沙枣树不仅能美化环境,更能降噪、抑尘,是很好的景观园林树种。目前西宁市面上销售的沙枣花大多来自贵德与乐都,有些商贩是从苗圃中购买,有些则是农户自家种植的,还有一些则是市民随意采摘的。

  从苗圃中购买的沙枣花是专业种植人员根据沙枣树的生长将多余枝条修剪而来,因此对沙枣树不会造成破坏。但市民随意采摘的行为,却会因为采摘不当而影响沙枣树的生长。不仅如此,街边的沙枣树作为园林景观树,为了防虫、防病,园林工作人员会进行农药喷洒,如果市民随意采摘很容易造成身体不适。

编辑: 张乔

青海西宁:沙枣花直喊“疼” 市民勿乱采摘

临近端午节,青海西宁市街边飘香的沙枣花又成了热销商品。近日,部分市民反映,西宁市各大早市或街头都随处可见一些商贩在贩卖沙枣花,他们十分担心对沙枣树无节制地破坏,会严重影响到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