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合肥蜀山区:描绘“都市里的村庄、村庄里的都市”新景象

2018-06-01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1日消息(记者王利、陈赓、孟晓光、傅炜如、徐鹏)小路弯弯、流水细长、炊烟袅袅。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合肥市蜀山区留住乡愁,留住青山绿水和烟囱里的袅袅青烟,描绘出“都市里的村庄、村庄里的都市”新景象。

  

  

  许你一片乡愁

  312国道与新桥大道交叉口往北1.8公里处,满目苍翠绿植、鸟鸣清澈悠远、还有三两农家小院炊烟袅袅……不远处,几幢民房,外立面别致,一看就重新翻修过。

  这里是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正在建设的田园牧歌综合体,建成后,这个占地1000亩的综合体,将成为面向合肥市的互动体验式旅游园区。

  

  不过,与城市周边别的新建农庄不同,眼下,这里却并没有新建什么房屋,园区内倒是散落着十几栋的民房。“这就是村民原来的房屋,我们从村民手中租来成片的闲置房屋,集中改造提升,形成符合旅游要求的特色村落,利用老屋资源改造成民宿。”园区投资方、安徽三农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姚凤琴说。

  在姚凤琴看来,租老百姓的民房不仅节省了建设费用,还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一些不愿意出租房屋的村民,仍然可以住在园区内的房子里,间或和前来游玩的游客打招呼。“这就是一副田园景象。”

  距离田园牧歌综合体几十里外,蜀山区凤凰村村民俞乐在农闲的时候,喜欢到曹操河远观一下现在的村子。落日余辉,村子倒印在水面上,成了俞乐心中最美的故乡印象。

  

  以前,凤凰村守着青山绿水,却淘不出金子来,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近几年,在政府的主导下,凤凰村开始打造特色村落项目,村民的闲置房屋被回收,发展起了主题文化体验、民宿等产业。随着来游玩的人增多,俞乐家的收入翻了几番。

  俞乐此前不明白,发展乡村旅游,为什么不把村里那破房子拆了,换成更好的。现在他知道了,“只有这样才原汁原味,城市人要的就是这片乡愁的味道。”

  

  乡村振兴,心有所“蜀”

  近年来,我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21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5700亿元;2017年这一产业内的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3万家,营业收入近6200亿元。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蜀山区委区政府心里明白,面对激烈的竞争,必须要打造自己的特色。

  摆在蜀山区面前的问题是,随着乡村人口进城务工,小庙镇不少村庄人去房空,成片房屋闲置,留守村民多是老人和妇女,有成为“空心村”的趋势。

  乡村离开了当地老百姓,还能叫乡村吗?为此,蜀山区对于这些房屋没有简单的拆除重建,而是从充分保留和挖掘村落文化符号和民俗内涵出发,引导返租闲置传统民居,激活传俗文化空间。“就是要保留原有的乡村味道,在我们的规划里面,这是一个原则。”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苏文安说。

  乡村旅游,游客心有所“蜀”。“乡愁”留下来了,游客也越来越多。田园牧歌每到假期就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小庙镇枣林村枣林生态园,这里一到周末热闹非凡。游客从城市蜂拥而至,到这里采摘、垂钓、吃土菜、住民宿。

  每到这个时候,都是54岁的小庙镇村民周绍余最忙碌的时候。周绍余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由于腿脚不便,他一度靠开“正三轮”养活家人,风里来雨里去,挣的钱只能勉强糊口。十年前,为了改善家庭经济,周绍余和妻子决定到浙江打工,在一家服装店加工衣服。

  前几年,小庙镇启动土地流转,推出优惠产业发展政策,吸引优质农业企业来到这里开展规模化经营,农业示范园、农家乐纷纷建成。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周绍余跟妻子一合计,决定返乡创业。他拿出辛苦打工存下的20万元,投资了枣林生态园,成为了股东,一年能挣20万元左右。

  如今,蜀山区入驻各类农林企业328家,越来越多农林企业的入驻,为当地农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

  

  乡村更像乡村、乡村也更像城市

  蜀山区的乡村变了,乡村更像乡村,底色更浓。乡村也更像城市,“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旧景象几乎不见踪影。

  根据《蜀山区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到2020年,该区农村垃圾将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全面禁养,农村地区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达95%。

  “再摘点苋菜,看那有小蝌蚪。”这是合肥市民刘源青第二次来到田园牧歌农庄,一家人摘了几袋子菜,玩的不亦乐乎。 

  刘源青说,他喜欢这种自己摘菜的体验:旁边还有别的农民在干活,双方各得其乐。“这里的道路什么的像城市,但又很农村,是熟悉的感觉。”

  

  欢声笑语中,乡愁的味道,飘散在蜀山的田野。

编辑: 刘拓拓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合肥蜀山区:描绘“都市里的村庄、村庄里的都市”新景象

小路弯弯、流水细长、炊烟袅袅。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合肥市蜀山区留住乡愁,留住青山绿水和烟囱里的袅袅青烟,描绘出“都市里的村庄、村庄里的都市”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