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安庆文化“送上门”服务 让农民“乐起来”

2018-05-31 23: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庆531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秋实 李佳 尧遥)“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今天上午,一走进安徽安庆市桐城大关镇的文化站,就听见了熟悉的黄梅戏曲调。58岁的黄大伯今天和老朋友们一起到文化站上老年学校的课程,排练黄梅戏,“我是真喜欢唱,这里有乐队,也有专业老师,还有共同爱好的人,每次来都很开心”。

  

  黄梅戏排练

  记者了解到,大关镇文化站从周一到周六都有课程,二胡、文史、舞蹈、绘画、书法等多个项目,课程内容丰富。站内各个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及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对外免费开放,村民们能免费在电子阅览室上网,到图书阅览室借书、看书。此外,文化站还开设了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体育辅导站、业余党校等,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止目前,大关镇文化站参加各类培训班的学员累计达1000人次;作品展示厅共展出各类书法、美术、摄影作品6次。

  

  村民在学画

  像大关镇文化站这样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在桐城乃至安庆市还有很多。桐城市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先后建成吕亭镇洪桥村、孔城镇红庙村、范岗镇樟枫村、金神镇草原村、青草镇陶冲村等9个农民文化乐园,128个行政村和社区建有农民文化广场,80%的行政村建有文体活动室,还有6个村建有公共电子阅览室,这些文化阵地设施成为了当地老百姓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

  在安庆市太湖县,当地在乡村全面推广村级公共电子阅览室活动项目,目前太湖县新建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7418平方米,太湖县图书馆在全县15个乡镇开设电子阅览室,还建成38个村级电子阅览室,188个农家书屋,已覆盖全县174个行政村。县图书馆每周开放63小时,全年晚间开放,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精神食粮”。此外,太湖县整合群众文艺骨干队伍,每个周末开展文艺演出,今年已经演出20多场,观众达一万多人次。

  

  太湖县图书馆

  近年来,安庆市抓住创建国家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遇,把乡村文化阵地打造成文明高地。大力推进以“一场两堂三室四墙”为主体的农民文化乐园试点,目前安庆全市建成农民文化乐园90个、在建67个,达到“建成一个乐园、传承一方文化、幸福一批群众”的目标。同时,配备了500多名文化辅导员,以及7200多名文化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服务,让“建起来”的文化乐园“转起来”,也真正让农民群众“乐起来”。

  此外,安庆市每年开展“送戏进万村”等公共文化活动5万多场次、服务群众1000多万人次,把文化“送上门”服务;公共图书阅读从县馆到农家书屋通借通还,把图书“敞开门”服务,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极大增强。

编辑: 申明宽

【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安徽安庆文化“送上门”服务 让农民“乐起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今天上午,一走进安徽安庆市桐城大关镇的文化站,就听见了熟悉的黄梅戏曲调。58岁的黄大伯今天和老朋友们一起到文化站上老年学校的课程,排练黄梅戏,“我是真喜欢唱,这里有乐队,也有专业老师,还有共同爱好的人,每次来都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