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葫芦岛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2018-05-24 14: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5月24日葫芦岛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冯玉兴)治理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近日,辽宁葫芦岛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工商局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证无照或有照无证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作为重点治理对象。 

  此次专项治理的主要任务包括,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确保学生安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办整改。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指导其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对虽领取了营业执照,但尚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指导其按时办证;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责令其在经营(业务)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减轻学生负担。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学科)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以及违反办学行政许可规定,擅自扩大办学范围的现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强化教学管理。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中小学校、教师增加学生课外负担、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课时课量设置不符合教育规律和不利于受教育者身心健康等行为,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本次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6月10日前完成,为全面部署和排查摸底;第二阶段11月10日前完成,全面整改;第三阶段是督促检查健全监管,2019年6月10日前完成。治理中,该市将建立实施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建立“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通过这些具体活动内容,以将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进行到底。

编辑: 刘拓拓

辽宁葫芦岛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治理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 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学习负担,治理行业乱象规范办学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