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重庆 督查饮用水水源地

2018-05-21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1日消息(记者陈鹏)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精神,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2日,在全国同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5月20日,生态环境部驻重庆督查组组长、河北省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调研员岳剑青率49位督查人员正式入驻重庆,对重庆市县级城市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督查,同时对2016—2017年已完成整治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回头看”督查。

  重庆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涪陵区调研和巡河,悉心查看长江、乌江水质和岸线保护情况,陈敏尔书记高度重视此次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于5月19日亲自对此专项行动作出批示。4月26日,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到嘉陵江沙坪坝河段实地巡查整治情况,重点强调水环境治理工作。5月12日,副市长陆克华前往永川、荣昌和大足,现场督办临江河、濑溪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专项行动工作,加强全市82个地表水型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确保了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为保护饮用水,重庆市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部门和区政府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并推进实施《重庆市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2016—2017年)实施方案》、《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船舶污染整治工作任务分解》,《重庆市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排查,全面摸清家底。重庆市迅速落实原环保部2017年12月27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促各区县对全市82个地表水型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逐一开展全方位自查。通过全面排查,完成了《水源地基本信息表》填报,全面掌握了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类别、供水量、服务人口、划定批复文件文号等大量基础数据。

  加强督查指导,实施规范建设。在各区县自查基础上,市环保局于1月16日至25日,组织9个督查组赴各区县对排查工作进行督查。同时,开展专题培训,进行现场指导,督促指导各区县有序推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均取得划分文件,全市各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矢量图绘制工作基本完成,累计实施隔离防护网约150公里,设置一级保护区及取水口视频监控系统60套,保护区基础能力建设得到较大提升。

  多种方式督查 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5月20日,督查组会同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召开了座谈会,了解了地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岳剑青介绍,此次督查将采取独立督查方式进行督查。

  5月21日—22日,将审核市级或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制定的饮用水水源专项行动方案,将审核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制定的整治方案。将审核是否按照时序进度落实整治方案。将审核已划定保护区水源地的批复文件和相关划定技术文件,以及系列证明文件。

  同时,督查组将进行现场核查,主要核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情况,核准问题整治进度,核实举报问题线索。同时,将对照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检查是否存在新问题。对于督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将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为推动社会监督,及时发现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线索,鼓励公众拨打举报电话:010-12369,或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重庆市委市政府表示,此次督查是为重庆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把脉问诊、传经送宝,有利于重庆市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对于督查组指出的问题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

编辑: 郑皓月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进驻重庆 督查饮用水水源地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精神,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部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2日,在全国同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