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一男子肺里藏口哨 咳嗽二十年

2018-05-21 2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曾理)近年来反复咳嗽,到多家医院都未能确诊原因,后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专家从其肺中取出一只哨子才解开谜底。

  家住潼南的姚先生介绍,他今年28岁,在他记忆中8岁那年有一次在玩耍中将一只口哨含在嘴里玩,说话时不小心将哨子吸了下去,当时误以为是将哨子吸进了肚子里,加上当时没有不舒服症状,所以也没敢跟爸妈讲。

  但那之后,他虽然没有感冒等症状也会发生咳嗽,而且都是反复发作,辗转到多家医院诊疗都未能明确病因,都以为是支气管扩张,基本都采用药物治疗控制症状。

  一周前,姚先生咳嗽症状再次发作,并伴有咽喉痒痛症状,他又辗转前往新桥医院就诊。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范晔教授在接诊姚先生后,详细询问了其病症,通过听诊器探听肺部发现局限在右下肺有较多湿罗音和哨鸣音,结合其20年来不明原因咳嗽症状,再了解他有异物吸入的病史,建议其做CT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姚先生右下叶基底位置有一个十分规则小圆圈,与临床上常见的结核、肿瘤等不规则的占位相比十分奇特,高度怀疑是姚先生20年前误吸入的异物。姚先生也是因为肺部这一异物侵入,导致反复感染,从而出现反复咳嗽、并有浓痰症状。

  在分析清楚病因后,昨日,专家为姚先生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探查,探查中专家发现姚先生右下叶开口的地方有一异物阻塞,内镜直视可以清晰看见一个规则圆圈异物,也因为经历了20年岁月“磨合”,异物周边已长出肉芽将其部分包裹。

  长期从事内镜工作的范晔教授,在内镜辅助下小心翼翼将包裹异物的肉芽剥离开,然后才将异物取出。

  经过姚先生现场确认,新桥医院专家从他肺里取出的这个长约1.3厘米的异物,就是20年前自己含在嘴里玩耍的口哨。阔别20年与这个折磨他的异物再相见,姚先生如释重负地说:“自从我懂事以来,就感觉一直背部、感觉肺部那很累那种,很不舒服。现在感觉轻松多了!”

  范晔教授介绍,像这只哨子这样留存在肺部这么长时间,在医学界也十分少见,如果当时误吸进入他气管位置不当,将主要气管封堵,孩子当时就可能因呼吸不畅活活给憋死。所以,专家提醒如果有异物误吸,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明确异物吸入位置,根据情况及时处置,切勿因一时侥幸酿成不良后果。

  

  

  

编辑: 申明宽

重庆一男子肺里藏口哨 咳嗽二十年

近年来反复咳嗽,到多家医院都未能确诊原因,后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就诊,专家从其肺中取出一只哨子才解开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