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大会现场

  央广网佛山5月16日消息(记者周羽 陈越 王雪薇)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自1997年之后,佛山再次承办金鸡百花电影节,国内城市中目前只有佛山“梅开二度”。

  15日,佛山召开全市动员大会,并发布了电影节主要活动表。今年的电影节将持续4日,开幕式暨文艺晚会计划于10月31日举办,此外还将举行7大影展和6大学术论坛等五大类、共32项主要活动。

  其中,在“星影会”上,国产电影新片将精选出50部国产电影展映;在金鸡国际展映环节,今年预计有30部外国影片与佛山市市民见面。

  据悉,作为东道主,今年电影节还将融入岭南元素、佛山元素,通过电影节将佛山名片传播到更远。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希望借助电影节推动佛山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各方面再上新台阶,借助电影节充分展示佛山城市形象。

  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中国最权威的电影盛事,同时是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电影节,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影响和规模最大、最专业、最具权威性的电影评奖活动,与台湾电影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并称华语电影三大奖项,被外界誉为“中国奥斯卡”。

  早在1997年,佛山便承办了第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此次“梅开二度”,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认为,“这次再聚首充分体现电影节与佛山的不解之缘,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与改革发展前沿阵地不解之缘。”

  佛山市市长朱伟强调,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是促进佛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佛山城市影响力的重大机遇,既要圆满顺利地办好本届电影节,也要让电影节各项成果在佛山落地生根、延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