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西宁为市民打造有“温度”的公厕

2018-05-05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55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悠然 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今年为市民打造多处温暖公厕,改善城区公厕现状,形成良好的如厕环境,让市民在如厕时感到更贴心、更舒心。

  公厕外将加装安保监控设备

  西宁市城西区现有直管公厕70座,社管公厕92座。其中直管公厕在2015年就已经完成了提升改造,提升改造后的直管公厕,不仅外观干净大方,公厕内的设施也是越来越全,并且更加人性化,如公厕内都配备有地面烘干机、灭蝇灯、洗手台地面防滑垫、自动喷香机、皂液机、智能化感应水龙头等。社管公厕主要集中在商场和超市,由城管部门监督社管公厕平日的保洁卫生状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城西区各直管公厕配备的设施比较完善,并且公厕周边环境也越来越好,但是仍然会出现一些市民不文明行为,如在公厕外随地大小便、破坏公厕周边环境设施等。为此,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将在公厕外加装安保监控设备,以此来监督和管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为市民打造多处温暖公厕

  在公厕内安装暖气和让公厕通热水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到了冬季,公厕管道冻裂受损的事情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公厕在冬季的日常使用。为此,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经过多次研究决定,温暖公厕的建设势在必行。

  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城西区现有未供暖公厕,拟在原有公厕、新建公厕中实施温暖公厕建设计划,部分直管公厕将安装空调,冬季为市民供暖,夏季为市民降暑。在冬季将保证公厕温度在12摄氏度至22摄氏度范围内,减少冬季公厕管道冻裂情况。同时,改变公厕无热水供应的现状,使市民们如厕完洗手时能够感受到丝丝温暖,尤其是在冬季不再感到冰冰凉。

  此外,城西区辖区内多所小学卫生间都无供暖设施,小学生在上完厕所后无热水供应。为此,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计划在辖区内11所小学卫生间安装厨宝,为小学生提供热水,孩子们如厕后也能够用上热水洗手了。

      升级改造10处社管公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将升级改造中泰百货、北商业巷市场、西关大街交电大楼、西宁市植物园等10处社管公厕。这10座公厕由于建成时间较长都存在设施陈旧、管线老化、墙皮脱落、屋面破损等问题,例如,西宁市植物园内公厕由于管线老化等问题,目前已不能使用处于瘫痪状态,本次升级改造将重新铺设管线、重新改造厕所内部布局、安装马桶、增加残疾人蹲位、改造外部装饰等,改造完成后将大大提升公厕面貌。

   新建公厕配建环卫工人休息室

   今年城西区计划在西关大街西段和南凉路西山小区新建2座公厕。由于西关大街西段道路为贯穿道路,并且联通海湖路、冷湖路,周边人流量较大,对如厕的需求比较大。西关大街西段公厕建成后将缓解周边居民及旅客如厕难的问题。同时,由于南凉路周边一直没有公厕,附近居民出行如厕困难,为此今年将在南凉路西山小区旁新建一座公厕。两处新建公厕在施工过程,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配建环卫工人休息室,在方便周边居民的同时也将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舒适的休息场所。

编辑: 杜静

青海西宁为市民打造有“温度”的公厕

青海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今年为市民打造多处温暖公厕,改善城区公厕现状,形成良好的如厕环境,让市民在如厕时感到更贴心、更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