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春播生产顺利开展 4月中旬进入播种高峰期

2018-04-17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4月17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内蒙古台记者包玲玲)当前,内蒙古春耕生产自西向东陆续展开,据农情种植意向调查,今年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将继续稳定在1亿亩和8000万亩以上。预计4月中旬以后,各类作物将陆续进入播种高峰期。

  据了解,截止到4月16日的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内蒙古自治区农作物播种面积239万亩,小麦已播种170万亩,河套灌区小麦已播种完毕,已播小麦大部已出苗,苗情较好。目前,玉米、马铃薯开始零星播种,预计4月中旬以后,其他作物将陆续进入播种高峰期。

  今年春播以来,各项惠农政策信号强,农民生产积极性高。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扩大轮作试点等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备春耕期间,各地投入加大,农民自筹能力增强,为春播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自治区农牧业厅种植业处主任侯丽丽介绍说:“由于去年主要粮食价格保持稳中略增,玉米价格触底反弹等,主产区粮食销售进度快,进一步增强农民种粮预期收益和自筹能力。预计内蒙古全区春耕投入资金300亿元,较上年增加18亿元;其中农民可自筹资金138亿元,较上年增加10亿元。”

  内蒙古全区各地农资准备动手较早,农资市场出现购销两旺的态势。全区各地农技部门和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服务和政策宣传引导。利用冬春农闲时间以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技术培训,已培训农民144万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35万份,同时,组织全区主要农作物产业链专家对2018年度内蒙古主要农作物产业发展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引导农户开展农业绿色生产和标准化生产,同时,及早部署落实抗旱保春播工作,确保春播生产顺利进行。

编辑: 郑皓月

内蒙古春播生产顺利开展 4月中旬进入播种高峰期

当前,内蒙古春耕生产自西向东陆续展开,据农情种植意向调查,今年农作物总播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将继续稳定在1亿亩和8000万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