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灵武创建国家电商农村综合示范县

2018-03-30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330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灵武市抢抓国家实施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机遇,近年来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为引擎,建立本地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电商应用、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迅速崛起,为助推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灵武市特色农产品资源富集,如何让电商助力农业生产和农民致富是一直探索的问题。通过深入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依托邮政公司完善的基础物流设施,为全市提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的物流服务,因地制宜建设电商服务站点和农产品展销中心,构建特色产品“网上集市”,推动当地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户增收。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公司积极利用电商发展成果,解决生态移民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鼓励农户对土地进行承包经营,一户承包10亩地,平均每年有8-10万元的收入。每年有针对性的安排扶贫就业岗位300多个,去年通过线上销售灵武长枣47万多公斤,销售收入900多万元。

  灵武市先后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班88期,参训人员达5169人次,有效缓解了本地电商人才匮乏的困境,让更多的农产品搭上了电商快车。灵武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解忧电商和培训学校通过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实训实操的电商培训切实帮助解决电商创业中的各种问题,从网上店铺装修、详情页制作到产品推介,全程进行专业的运营辅导。帮助兴唐贡米、果业公司、唐韵枣芽茶等30余家企业和创客进行网店运营的指导,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运营整改方案,帮助提高运营水平。白土岗乡泾兴村村民杨斌经过电商培训成立了灵武市第一家村级电商“白土岗乡泾兴村电商服务站”,目前已实现各类业务交易额1750多万元。

  灵武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推进电商进农村就要注重农村经济产业转型和农产品品牌建设。通过对电商企业调查摸排、走访调研,先后梳理出线上销售服务的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产品228种,目前已上线销售70多种。初步形成了以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运营中心为阵地、乡镇、村各服务站点为触角的线上农产品展销网络。整合电商企业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着力培育农村电商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已完成6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以及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3个特色产品020中心的选址,建成并投入运营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6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7个、农产品展销中心13个。

编辑: 刘拓拓

宁夏灵武创建国家电商农村综合示范县

宁夏灵武市抢抓国家实施第三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机遇,近年来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服务为引擎,建立本地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农产品电商应用、电商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迅速崛起,为助推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