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

2018-03-30 16: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3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贺威通 实习记者张说地)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西省税收政策服务年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山西省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程网上办”清单》,从今年4月1日起,清单上的办税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

  据了解,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环境的若干意见》的安排,山西省国税局、地税局编制发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山西省国税局编制了《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第一批)》。两个清单均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

  山西省《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分为许可类、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6大类,涵盖税务登记、认定管理、纳税申报、发票办理等办税全流程,共计124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共8类281项,包括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备案、证明办理、行政许可、信息查询等8大类,涉及设立、变更税务登记、税库银三方协议账号登记、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发票领用、验旧、小规模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申报、企业所得税申报、增值税优惠备案、完税证明开具、信用等级查询等涉税事项。

  “件件都是纳税人的关注点,条条都基于纳税人的办税需求,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或者全程网上办理。”山西省地税局纳税服务处长闫海龙说道。

  “税务人员要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增强政策确定性、管理规范性、系统稳定性、办税便利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纳税服务品牌。”山西省地税局副局长张澎湧表示,要落实好“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简并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同时,推进“一门办税”,系统整合国地税办税资源,实现便利办税、流转顺畅、服务有序、效率提升。截至3月中旬,山西省税务部门为全省企业减免税费69.53亿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据了解,山西税收政策服务年活动将开展11项重点宣传项目,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税务改革成果展示、便民办税春风行、税企协同共治高层对话会、税收助力山西企业“走出去”宣讲会和税收普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展示税务部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编辑: 郑睿

山西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山西省税收政策服务年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山西省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程网上办”清单》,从今年4月1日起,清单上的办税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