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实施“文明守望工程” 动员社会力量保护文物遗产

2018-03-30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3月3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山西实施“文明守望工程”,动员社会力量保护文物遗产,已有35处文物建筑签订认养协议,收到700余件民间文物。

  山西古文物众多,虽然政府逐年加大保护投入,但面对巨量文物仍然感到力不从心。因此,在2017年3月,山西省政府下发了“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动员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文物遗产,实现政府保护和社会保护并重。

  截至目前,已有35处文物建筑签订了认养协议。山西省昔阳县举办了“社会人士捐赠藏品仪式”,收到捐赠的藏品33件;介休市动员社会将708件民间文物捐赠给介休市博物馆;还实现了榆社邓峪唐代石塔从台湾中台禅寺的顺利回归。山西省还在国内各地及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多个文物联合展出。

  此外,山西省的部分市县实现了对文物保护巡查的全覆盖,成立了文物保护志愿队。山西博物院成立了文化创意公司,打通了事业单位开展公益性文化经营的途径。晋祠博物馆开发泥砚、丝巾等多种文创产品。

  山西省文物局局长雷建国表示,今年山西省文物局将继续做好“文明守望工程”,同时,将把目光聚焦到抓安全、抓人才、抓展览、抓基础设施建设上。

编辑: 郑睿

山西实施“文明守望工程” 动员社会力量保护文物遗产

山西实施“文明守望工程”,动员社会力量保护文物遗产,已有35处文物建筑签订认养协议,收到700余件民间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