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启动2018年肿瘤筛查 提高4类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

2018-03-27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3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3月27日举行的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2017年总结会及2018年启动会上获悉,2018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将于4月正式启动,在全市市内六区及蓟州区范围内开展肺癌、 乳腺癌、肝癌、胃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工作,进一步普及常见恶性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并逐步探索出符合天津实际的多种肿瘤整合式筛查模式。

  据了解,2017年5月首次“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启动以来,共对河西区和蓟州区的14个街道及乡镇符合要求的常住健康居民进行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4类常见恶性肿瘤进行免费筛查,预期筛查58000人。实际完成初筛人数52103人,其中“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完成44365人(河西区24343人、蓟州区20003人),“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完成7747人。排除重复、既往曾患癌症患者以及数据不全的居民,共有52092名社区居民数据纳入最终的筛查分析。依照“常见恶性肿瘤筛查问卷初筛阳性标准”,根据河西区、蓟州区筛查居民相关危险因素个数的人群分布情况分析,共有992人被界定为潜在高危人群,并接受相应的影像学复查。

  除此之外,天津市肿瘤医院还为河西区近2000名参加“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筛查的居民提供了免费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在所有接受影像学检查的居民中,发现存在高度疑似癌症的肺结节54例,其中手术证实肺癌患者14例,5名具有肺癌影像学表现的居民拒绝手术,其余35例按计划进行三个月和六个月的密切随访;在141名乳腺癌高危人群中,超声检查共发现高度可疑乳腺癌患者6例;在71名胃癌高危人群中发现1名高度可疑的胃癌患者;178名肝癌高危人群未发现高度可疑的肝癌患者。

  “本次筛查设定的相关危险因素大多是可以进行人为干预的,如吸烟、饮酒、饮食习惯等可控的生活方式和日常习惯。在筛查中发现了相关的高危因素,并不代表着一定罹患相应的肿瘤,但可以提示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改变原有的不良生活习惯,做到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病因预防’。”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根据项目前期初步设定的4类常见恶性肿瘤高危人群的界定标准,两项筛查项目的问卷初筛结果显示,约有13.97%的居民至少有一个肺癌相关的危险因素,分别有17.11%、21.49%和13.33%的居民至少有两个乳腺癌、肝癌及胃癌相关的危险因素。筛查中还发现,参与河西区早诊早治项目的居民同参与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的居民相对比,在4种癌症的相关危险因素总体差异并不十分明显,但河西区参与两个筛查项目的居民同蓟州区参与两个筛查项目的居民相比较,在4种癌症的相关危险因素分布上存在显著差异,这不仅为今后天津制定这4类常见恶性肿瘤的防治重点提供了基线数据,更提示天津今后在市区和郊县的肿瘤防治标准及4种常见癌症高危人群的界定上,应采取不同的标准和策略。

  陈可欣教授表示,一期项目人群的覆盖比例相对有限,2018年的二期筛查项目将筛查覆盖范围扩大到市内六区及蓟州区42个街道及乡镇,预期筛查5万人。

编辑: 郑睿

天津启动2018年肿瘤筛查 提高4类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

2018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和“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将于4月正式启动,在全市市内六区及蓟州区范围内开展肺癌、 乳腺癌、肝癌、胃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的筛查工作,进一步普及常见恶性肿瘤防治知识,提高常见恶性肿瘤早期发现率,并逐步探索出符合天津实际的多种肿瘤整合式筛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