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民生》:高颜值的“公园省” 如何促旅游“井喷”?

2018-03-13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全国两会报道组)“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地热温泉省”,近年来,随着贵州旅游品牌的打造,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攀升。2017年贵州旅游业延续“井喷式”增长的态势。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实现贵州旅游从“量”到“质”的提升?

  在贵州黄果树瀑布景区,尽管还没有到旅游旺季,但是这里的游客已经是络绎不绝。来自广东的黄先生常常搭乘贵广高铁来到贵州,便利的交通条件让他的出行和拍摄更加轻松。而随着他在贵州的旅游更深度,他希望交通能更便利,可以更深入了解贵州风土人情。“我知道贵州这边有很多的景点是没有完全开发出来的,将来深度开发之后,就能通过高铁可以提高我们旅游的效率。”

  作为地道的贵州人,市民陈女士不管走到哪儿都把自己定位为贵州旅游宣传者。她带着朋友在贵州游玩时,贵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往往让他们意犹未尽。她希望,贵州旅游井喷发展的同时,要更多挖掘文化内涵。“这个也是因为我们的旅游产品不够丰富,业态不够丰富,不能留住人。更多地去做一些丰富的旅游产品,他们来了以后更能去体验我们的文化。”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旅游总人数7.4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116.81亿元。2012-2016年贵州省旅游人数逐年增长,增速基本保持在20%左右。节节攀升的数据带来的是贵州旅游业增长的“井喷”势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一词再次被提及。高效游,品质游,深度游,如何打造贵州全域旅游的“新样板”,不仅是市民、游客在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也一直在思考。在李三旗看来,贵州旅游业的井喷发展,还停留在粗放型阶段。“就是长期处在门票经济,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初级水平。搞一景区,修一围墙,卖一门票,就什么都不考虑,认为这就是旅游,管理过程还比较粗放。”

  今年,李三旗委员带着7个提案参会,其中《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等提案都关乎贵州旅游发展的多个方面。“要真正使旅游的产业链延长,旅游经济的质量提升,就要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增加他消费的业态。引导我们各市州把注意力放在吸引游客到目的地来消费,核心就是提高质量,提高效率。”

  提升过夜游客的数量,提高消费的水平。那么,如何让游客留得住,愿意过夜?全国政协委员胡国珍建议,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让游客舒心的服务至关重要。“软件上我们要提高我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旅游人才的管理和培养。”

  游黔山秀水,听贵州故事,看贵州文化。作为一位从少数民族地区走出来的歌手,全国人大代表雷艳多年来一直关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她看来,贵州旅游要实现从“量”到“质”的提升,文化是精髓,而导游的讲解直接关系着游客对当地文化的了解深度,所以,提升导游的文化素养也很重要。“游客一到这个地方,他是完全依靠导游去给他介绍的,特别是一些历史的东西和文化的东西是看不见的,必须要导游来说,给他解释给他分析,这方面导游的培养是很重要的。”

  

编辑: 刘拓拓

《两会民生》:高颜值的“公园省” 如何促旅游“井喷”?

“多彩贵州风、山地公园省、地热温泉省”,近年来,随着贵州旅游品牌的打造,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