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监督“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8-03-12 22:1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人大监督“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韩洁、孙奕、许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2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完善监督体制机制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5年来,始终重视完善监督体制机制。

  傅文杰说,人大执法检查机制可归纳为选题、组织、报告、审议、整改、反馈等六个环节,形成一个闭合的链条,通过这一机制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力度和实效,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真正稳中求进,真正高效、安全、优质地向前推进。

  监督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一直是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重点。尹中卿说,5年来全国人大财经委主要在计划审查、预算审查、经济运行、专项工作和执法检查5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

  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精准监督和有效监督——尹中卿说,让人大监督工作“长出牙齿”,取得实效,是我们人大所有专门委员会和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追求,最终使人大的监督工作取得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创造诸多“第一”

  吴恒说,5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涉及教科文卫领域的执法检查有7项之多,共检查了7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他指出,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是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以来非常重要的一次,创造了很多“第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意义重大。

  吴恒说,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此次执法检查结果后,国务院在6个月内向常委会反馈了工作情况,教科文卫委员会继续对此跟踪调研,进一步把职业教育执法检查的实效凸现出来。

  确保中央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改革取得实效

  针对中办日前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刘修文说,这一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意义非常重大、深远。

  他介绍,此次改革主要内容涉及支出预算总量和结构、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财政转移支付和政府债务等5个方面,同时要求加强对预算收入的审查和监督,确保不收过头税,严防财政收入的虚征和空转。指导意见还列出8项具体措施,确保这项改革取得实效。

  固废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对症”9大问题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袁驷介绍,此次执法检查力度大,覆盖面广,更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检查重点紧扣生活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危险废物监管、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

  袁驷说,针对9大突出问题,此次执法检查报告提出9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为强化执法监督实效,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专题询问。袁驷说,对固废法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推动法律全面正确有效贯彻实施、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

  邀请第三方参与提升网络安全法执法检查效果

  郑功成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8至10月份对网络安全法、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并首次邀请第三方参与检查。

  他说,网络安全的专业性很强,按照传统检查方式难以全面了解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并作出科学判断,委托专业机构能提高执法检查实效。

  通过邀请国内权威测评中心对部分关键信息技术设施进行专业检测,委托中青报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网络安全法实施情况进行民意调查,郑功成说,第三方的有序参与较好地解决了执法检查组专业性不足的难点,增强了执法检查的客观性、公正性,“这一创新对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是有帮助的”。

  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

  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关键要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2014年修改预算法、2015年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报告新机制、2016年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刘修文说,5年来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审查监督的“牙齿”越来越硬,审查监督实效明显提升。

  他介绍,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2017年一大亮点。截至2017年底,全国31个省级人大当年实现了预算联网查询,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开始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对预算执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的监督。

  刘修文表示,下一步将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把财政资金用好,用在刀刃上。

  如何让预算更加透明易懂?刘修文说,由于预算专业性较强,确实存在有代表看不懂的情况,但和往年相比已大有改观。全国人大未来将在督促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预算草案编制、改革完善预算编制制度,进一步释疑解惑、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做工作,以更好服务好代表,让大家能一目了然地全面把握预算全貌和重点。

编辑: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