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世方:实现乡村振兴 需发挥交通保障作用

2018-03-07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印象深刻,他联系宁波交通行业,对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公路建设的表述畅谈感受,他表示,将继续建好“四好农村路”,为乡村群众铺就“致富路”、搭起“连心桥”、筑圆“幸福梦”,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四好农村路’是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也是德政工程。”
  张世方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公路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先后两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部分提到近五年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万公里,在对2018年工作部署中,提出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描绘了一幅幅“民心路”“致富路”“幸福路”的壮丽画卷。
  “我们浙江省、宁波市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是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
  张世方说,浙江省 “四好农村路”建设起步比较早,特别是在习近平同志于浙江工作期间的亲自决策下,15年前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实施“乡村康庄工程”,实现了等级公路通村率、路面硬化率“双百”目标,获全国“四好农村路”评定第一名。
  宁波作为全省率先完成了等级公路“村村通”工程的城市,也早在12年前,实现了等级公路通村率、路面硬化率、工程合格率“三个100%”。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接近10000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近90%。宁波市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变,使广大乡村和农民走上了新路子、摆脱了穷日子、过上了好日子。”张世方代表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
  一个是从革命老区走上致富路的样板——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革命老区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总书记对横坎头村的“山乡巨变”非常欣慰,他的回信中说“15年前到你们村的情景我都记得,我一直惦记着乡亲们。这些年,村党组织团结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农业,把村子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文明村,乡亲们生活不断得到改善,我感到十分欣慰。”2003年以来,四明山革命老区的交通基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公路总里程从不到900公里增长到超过1400公里,公路网密度从不到70公里/百平方公里增加到接近110公里/百平方公里,增长率超过55%,其中梁弄镇相继建成了浒溪线、余梁公路、荷梁线、梁朱线等一批县道及以上美丽公路,实现了梁弄镇所有行政村以及符合通车条件的山区自然村的公交全覆盖,镇到市区的车程从15年前的整整3个小时缩短到目前只要30分钟,更多的四明山茶叶、竹笋等农副特产走向了市场,更吸引了百岁山天然矿泉水、四明湖开元山庄等一批企业,成为山区百姓的“致富路”。
  二是把“绿水青山”变成了农村群众致富“金山银山”的样板——象山县鹤浦镇的小百丈至大文沙公路。鹤浦镇是浙江宁波的一个滨海旅游景点,曾经由于这条镇内主要公路等级低、线形差、弯道多等不利因素,严重制约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宁波市通过深入调研,明确将其作为全市美丽公路示范工程试点予以打造,仅投入1200万资金,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对停车场、景观平台等配套设施予以完善,将其打造为生态型、低碳型、景观型、环保型、旅游型景观廊道,使游客能鸟瞰大沙美景,极大推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和文化的发展。2010年前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未超过5万元,到2017年村集体收入突破60万元,7年来增长了12倍,全村近20家渔家乐为村民带来了年近500万收益,到了旅游旺季经常价格翻一倍仍一房难求。当地群众纷纷表示,农村公路的建设改造带来了客人、发展了经济,让大家的生活蒸蒸日上。
  “我们将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交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好先行。”
  张世方表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发挥好交通的服务保障作用,把农村公路作为先导和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特别是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要想富先修路,没有过时。交通运输是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先导性条件,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是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先手棋,是破解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和导向,坚决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下一步,宁波交通行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加快 “五个高水平”建设。一是努力在全市彻底消除等外公路,全面畅通断头路、瓶颈路,让乡村公路更畅通。二是推动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让乡村公路更安全。三是推动平原地区全域通公交,其他地区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让农村公路更舒适。四创建千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打造百条美丽精品示范线,营造 “畅、安、舒、美”的生态环境,让乡村公路更美丽。五是重点支持集体经济薄弱村、海岛、山区和革命老区,畅通旅游路、电商路、产业路,让农村公路更富民。
编辑: 刘拓拓

全国人大代表张世方:实现乡村振兴 需发挥交通保障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市交通委主任张世方印象深刻,他联系宁波交通行业,对报告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公路建设的表述畅谈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