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2017年查处侵权假冒案1.2万余件

2018-02-12 2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12日消息(记者胡晓辉,郑州台马一鸣)记者今天下午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对2017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作出介绍,并发布侵权假冒犯罪十起典型案例。 

  打击侵权假冒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2017年,河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加强部门协作,加大整治力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跨区域协作和丝路清风专项行动取得良好开局。据统计,各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违法案件12728件,公安机关破案6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7人,检察机关批捕286件433人、起诉882件127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1071件、判决1343人,侵权假冒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维护了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创新创业环境的持续改善。
  据了解,2017年河南省按照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统一部署,全省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集中开展了互联网领域、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车用燃油、酒类整治、卷烟打假、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打击侵权假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市场监管,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全省共查处网络违法案件7451件,责令整改网站(网店)209个,关闭网站27个;侦破案件219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36人,涉案价值1.8亿余元。 
  另外,河南省还组织实施了2017年河南省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查处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假冒伪劣商品。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督促企业落实公开召回缺陷产品主体责任,严格进出口危险货物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检出不合格16批次,对2起销售不合格食品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郑州海关加强对郑欧班列运载商品的日常监管,全年共查获邮递渠道涉嫌侵权运动鞋、衣服、包等商品近2000件。 
  下一步,河南省将持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开展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强化对网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的追踪朔源和全链条打击。加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治理,针对农村市场侵权假冒行为易发多发情况,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打违法犯罪,维护农村市场秩序。并统筹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治理,实施第二阶段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统筹进出口双向监管,加强部门执法协作,严厉打击跨境制售侵权假冒产品违法犯罪行为。
编辑: 刘拓拓

河南省2017年查处侵权假冒案1.2万余件

记者今天下午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对2017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作出介绍,并发布侵权假冒犯罪十起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