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三大招”防控慢性病

2018-02-09 22: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2月9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记者马一鸣)今天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员会获悉,慢性病已成为河南省城乡居民最主要死因。为此,河南放出三个“大招”防控慢性病,从源头开展健康干预,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控能力,降低居民的慢性病发病风险。

  据了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河南省城乡居民疾病谱跟全国一样,发生了重大改变。慢性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占到全部疾病负担的70%以上,超过85%的死因归因于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河南省标化死亡率顺位的前五位的疾病分别是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和道路伤害与中毒。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影响河南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河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和《河南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等规划要求,下一步,河南省慢性病防控工作主要是:

  (一)要加强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各部门密切协作建立健全全民健康教育体系,完善全民健康覆盖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健康中国行、健康中原行等活动,提升健康教育效果。

  (二)要深入开展早诊早治,降低高危人群发病风险。加强慢性病危险因素管控,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加强健康体检规范化管理,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推广老年人健康体检,并依托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探索开展集慢性病预防、风险评估、跟踪随访、干预指导于一体的职工健康管理服务。

  (三)要控制慢性病危险因素,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深入推进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工作。力争各省辖市至少有一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推进 “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活动。与发改、城建、教育等多部门协作,加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运动健身环境建设工作力度,提高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程度和利用率。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从源头开展健康干预,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控能力,降低河南省居民慢性病发病风险。

  另外,发布会还公布了河南省自2017年上半年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以来取得的成果,全省共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机构2123家,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422起,立案165起。有效地维护了爱美者合法权益和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

编辑: 吴海波

河南省“三大招”防控慢性病

今天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员会获悉,慢性病已成为河南省城乡居民最主要死因。为此,河南放出三个“大招”防控慢性病,从源头开展健康干预,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控能力,降低居民的慢性病发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