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阳乌当民警抗凝三昼夜 救援受困群众数百人

2018-02-01 10:14:00来源:央广网

给受困群众分发食物

  央广网贵阳2月1日消息(记者孟海 乌当台韩雪 王强)连日来,贵州大部遭遇强冷空气袭击,贵阳多条道路结冰实行交通管制,大量人车滞留在高速公路上。一场场艰苦的救援,就在漫天雨雪中拉开大幕。贵阳市乌当区百宜镇就上演了一幕幕让人温暖的、令人感动的警察故事。

  1月27日晚20时许,经过一夜的降雪,苍茫的大地早已积雪积冰,当时贵瓮高速公路百宜辖区内的道路上、百宜收费站服务区及收费站出口约2公里的高速路上都滞留了大批车辆。有长途大客车、在沿海地区务工驾车回家的务工人员、还有大货车等,被滞留的车辆多数都是跑长途的,因为凝冻来得突然,许多被滞留的群众都没有准备干粮,高速公路实行交通管制的时间较长,导致被滞留的部分群众没吃的、没水喝。

  掌握相关情况后,百宜派出所及时向贵阳市公安局乌当分局党委和百宜镇党委政府汇报,立即采取紧急救助措施。派出所配合当地政府在百宜采购食品、矿泉水等应急救援物资,百宜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和党委、政府领导及工作人员立即用警车和临时征用的一辆皮卡车,把采购的食品、矿泉水运到离派出所约3公里的地方,在高速路边临时开通一个入口,在那里发放食品和水给群众。

救助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生病的2名小孩、1名妇女到百宜医院就诊

  27日晚上22时许,在发放食品的过程中一位来领物资的群众反映,被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一辆大客车上,有一位妇女肚子疼得特别厉害,必须得马上送医院,百宜派出所所长李登江和民警熊志立没有半点犹豫,立马将生病的妇女扶上警车,将生病妇女送到百宜卫生院救治。警车抵达卫生院后,又接到百宜收费站群众的救助,有两名小孩正在发高烧急需救助。百宜派出所民警在把生病妇女送到医院就诊后,又立即驱车到离卫生院约两公多里远的收费站,把生病的两名儿童接到卫生院就诊。在就诊过程中,派出所民警一直在卫生院陪着生病群众。凌晨时分,经医生治疗,生病群众的病情得到控制,在打针、吃药后不需留院,之后我所民警又分别将生病的妇女、儿童送回高速公路客车和百宜收费站。

  “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像这么好的警察在哪里能找到。我的两个孙子因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发高烧不退,又大雪封山,走不了路,最后只找到百宜镇出口,百宜镇派出所李所长带着民警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往百宜镇医院就医,最后还叫民警亲自把我们送到路口,真是太值得我们身边所有的党员和民警学习,我也在此代表我的全家表示忠心的感谢。我亲身经历感受到:贵州百宜这个地方,还有这样的好人。”28日凌晨,被求助儿童家长胡芝顺激动地发了朋友圈,向派出所民警致谢。

  “呼叫李登江,连日的雪凝天气致使贵瓮高速羊昌至百宜段路面积雪积冰,高速路全部封路,车辆无法动弹,有群众被困风雪中,请速去救援……”1月27日上午9点到28日凌晨,乌当公安分局百宜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连夜已将被困百宜收费站的旅客安置好,28日一大早,对讲机又传来了求助信息。李登江所长和民警熊志立顾不上休息,立刻向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喊道:“大家赶紧把警车发动、预热一下,目标贵瓮高速路段。”

  接到群众受困雪凝的警情后,派出所及时向分局党委和当地政府汇报情况,向当地民政部门请领了部分应急救援物资,赶往救援现场。其中,紧急下拨的第一批救援物资有若干方便面、饼干、面包、矿泉水。

  所长李登江带领民警熊志立、肖克福等5人驾驶着1辆警用面包车,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凝冻的百宜村周围,白茫茫一片。之前各条出入乡镇的主干道因凝冻影响无法通行,已被派出所警力和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清除了部分雪凝,但往返高速的车辆堵住了高速路口。这次救援的地点距离收费站有15公里左右,救援工作难度提高,车辆不能直接到达受困群众的位置。但是民警克服困难,果断携带物资下车步行上高速路,他们顶风冒雪,哪怕寒风刺骨,也要一路朝着救援目的地走去,大家携带应急救援物资、手捧肩抗,不管多少次跌倒,不管身上有多少泥、鞋中有多少水,民警一直都未停下救援的脚步。派出所民警还从3米高的石坎跳下高速路边,越过护栏,你牵我、我护你,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爬坡上坎后,派出所救援队伍终于抵达了车辆被困高速路上。

  “我们联系了交警,由于另一路段也因凝冻导致道路结冰了,高速路封闭了,我们困在这里,带的食物都吃完了,我们饿得难受。”现场被困的群众说。

  求援的民警往后一看,现场被困的车辆排成了一条长龙,据初步统计约有400余辆车、2000余人被困,他们已经困在这里一天一夜了,所有的物资都消耗殆尽。

  “呼叫指挥中心!呼叫指挥中心!凝冻是从26号晚上一直持续至28日的,现在路面全部是结冰的、路面特别滑,行人走路都很危险,高速公路现已封闭,很多车辆被困在高速公路上。”救援民警正在用对讲机汇报情况。

  “要尽快把应急救援物资发放到受困群众手里……”对讲机里面传来了回复。

  说干就干,百宜派出第一时间在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并联系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赶来帮助。28日中午12时许,派出所救援队伍分头行动,他们一边安抚受困群众,一边把随车携带的物资、矿泉水、泡面、饼干等食物分发给大伙儿。

互相搀扶,为被困群众送去物资

  根据现场的情况,等待清雪的过程中,派出所民警组织被困司机领取物资,直到帮助车辆脱困为止。28日下午21时许,滞留车辆疏导了一部分。

  “我们又救援了一辆车。”所长李登江介绍说,雪凝一直持续,道路结冰严重,真的很危险,但我们派出所的救援是刻不容缓的。随后,派出所救援队伍又马不停蹄地返回镇里面,来来回回地领取一批批应急救援物资,保障每个滞留旅客的饮食充足。

  警民浴“雪”奋战,雪不停誓不还。为消除潜在安全隐患,1月29日一大早,派出所联合当地政府在积雪路段撒盐融雪,消除积雪堆积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安全隐患。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29日中午12时,积雪路段逐渐清理完毕,高速路又恢复了通行。29日晚23时许,直到其余被困车辆及群众脱离困境后,救援队伍才返回派出所休息。

  “冰雪凝冻天气还在持续,我们已经4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这两天一直在高速路上奔忙,我们抗的是凝冻,除的是坚冰,流的是汗水,赢的是民心。”民警熊志立说。

  救援结束后,虽然民警的手和脸被冻得发紫,但大家心中却充满了温暖。

编辑: 郑皓月

贵阳乌当民警抗凝三昼夜 救援受困群众数百人

连日来,贵州大部遭遇强冷空气袭击,贵阳多条道路结冰实行交通管制,大量人车滞留在高速公路上。一场场艰苦的救援,就在漫天雨雪中拉开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