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长兴:3万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2018-01-20 16: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兴120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长兴台许旭峰)120日,浙江长兴县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 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主题日活动,包含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在内的30000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群众家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村情民意,过一堂有意义新年党课。

  当天上午,长兴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园区)、县级机关各部门、文明单位、重点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穿志愿者红马甲,手持垃圾钳和垃圾袋。全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的党员干部也行动起来。龙山街道退休党员以自编自唱三句半的形式,走进体育场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太湖街道举行党员家庭亲子活动,大手牵小手在龙山公馆广场中表演垃圾分类行动剧;洪桥镇村嫂宣导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一道道红色风景流动在寒冬里的街头巷尾、涌现在村头田间。

  “老温,像废旧电池这种是有害垃圾,既不能放进生活垃圾桶,也不能投入餐厨垃圾桶,应单独放开,让收集员分类带走。”一大早,画溪街道驻村干部彭春便来到曹家桥村农户温天有家中,打开垃圾箱,和他聊着垃圾分类的常识。

  通过聊天,彭春还了解到曹家桥村存在垃圾箱破损、承包组的垃圾暂存点清运不及时等问题,他当即给村里负责创建和卫生保洁的联系人打了电话。当天下午,破损的垃圾桶就被更换,该片区的垃圾收集员作出了垃圾“日产日清”的承诺。

  “去年开始,镇里的干部都到村里来过党日。彭主任每月都来我家,帮我争取创业贷款,建设葡萄园,联系农技指导,解决销售问题。去年葡萄亩产就超12000元,增收10万元。我们的驻村干部很有责任心。” 温天有说有了党员干部的“撑台”,他对新一年更有信心。

  作为长兴乡村旅游的聚集地,水口乡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18吨,解决好垃圾分类问题,对当地提升村庄环境,建设全域旅游景区有着重要的意义。

  “垃圾分类后,不仅环境变美了,生意也越来越好。党员在主题党日来做垃圾分类宣传和保洁志愿服务,我们当然也要参与进来。”农家乐老板庄海丰说。

  

  摄影 吴拯

  据了解,长兴县从2015年率先探索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形成了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日相结合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性安排,创新了党员身份证、党员政治生日、乡镇红色驿站等做法。据统计,去年以来,长兴县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中,治水剿劣、文明劝导、义工服务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600余场次,参与党员63000余人次。

  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卢万祥说:把生活垃圾分类宣导作为新一年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活动的常态化内容,既是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建设美丽长兴的要求,也是让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去,进农家联民心听民声的重要载体。

编辑: 赵亚芸

浙江长兴:3万党员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1月20日,浙江长兴县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 垃圾分类我先行”党员主题日活动,包含机关干部、企业职工、志愿者等在内的30000余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群众家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了解村情民意,过一堂有意义新年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