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岛湖应对面源污染:2018年淳安农药化肥少用10%

2018-01-17 2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淳安11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浙江省淳安县2018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淳安县环保局局长徐建球表示,千岛湖面临的污染威胁主要是农业面源污染。为减少污染物入湖,2018年全县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同比均要减少10%以上。

  2017年,千岛湖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千岛湖水质总体保持为一类,处境断面水质始终保持一类。淳安全县完成975个小微水体整治提升,全面消灭三类以下小微水体。其中,农村治污是千岛湖保护及农村环境整治的基础性工作。据介绍,2017年,淳安县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正常率100%,出水水质合格率98.2%。刚出炉的2017年浙江全省农村治污考核中,淳安县位列第一。“农村治污已经成为淳安的一张名片!”徐建球说。

  “如果说淳安在治理污染物‘点源’、‘生活源’方面已经做得很好的话,‘面源污染’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徐建球表示。根据中科院南京地湖所、中环院等权威机构的研究,淳安县域每年排入千岛湖的总氮为5364吨,流域面源贡献率为80%,其中来自耕地和园地就占了52%;淳安县每年流入千岛湖的总磷为250吨,流域面源贡献率为74%,其中耕地和园地占30%。如果一块自然林坡地种了茶叶之后,氮排放就达到自然林的10倍。

  在此背景下,淳安县提出,2018年全县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同比均要减少10%以上。

  徐建球介绍,对于未开发的沿湖坡地,要科学开发、限制开发;对于已开发的农业用地,首先要减量施肥。近年来,淳安每年在农业统防统治、液肥配送、推广有机肥、回收农药包装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农田施肥强度减量仍有空间。其次是科学拦截,未来淳安县将通过设置滨湖生态隔离带、在入湖河口建设湿地等措施对面源污染物进行拦截,尽可能减少污染物流入湖中。

  此外,在农村治污方面,淳安,县财政安排了2000万用于污水管网的查漏补缺,安排了1600万用于终端的微动力改造,安排了1000万用于创建20个农村污水处理典型,力争成为全省、全市的样板。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探索,争取形成农村治理污染的‘淳安模式’”,徐建球表示。

编辑: 刘拓拓

千岛湖应对面源污染:2018年淳安农药化肥少用10%

浙江省淳安县2018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淳安县环保局局长徐建球表示,千岛湖面临的污染威胁主要是农业面源污染。为减少污染物入湖,2018年全县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同比均要减少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