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1.5万公里

2018-01-04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月4日消息(记者任磊萍,郑州台马一鸣)记者从河南省运输厅获悉,2017年,河南省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的“四好”标准打造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50.7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3.8万延米,建设完善道路安防工程1.54万公里有效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条件。

  农村道路运输是促进农村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服务广大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对于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支撑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141个,农村客运站1740个,实现了“市有一级站、县有二级站、乡有等级站”的网络布局;农村客车达2.3万辆,班线4237条,乡镇通客车率100%,建制村通客车率97.1%;全省已有县级物流中心50多家,从事农村货运的车辆约36.5万辆;城乡一体化水平接近85%“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河南省地域广阔,农村人口众多,各地自然条件不同,经济发展程度各异,运输需求不尽相同。因过去规划不科学等原因,县域农村客运路网布局不尽合理,出现热线经营扎堆,冷线无人问津的现象。为填补盲点,满足需求,河南省交通厅倡导各地结合区域内人口分布、经济状况以及旅客的流向、流时、出行习惯等,优化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行政村为节点,规划放射和循环相结合的农村客运线路网络,逐步形成了以汽车客运站为中心的市到县、县到乡、乡到村及县城公交的四级道路客运网络分布,构建了“城城相连、城乡相融、城农均等、城乡一体”的客运服务格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另外,近年来农村物流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河南省108个县(区),已建成并运营的农村物流中心50多个,初步形成了集交通运输、物流网络配送、品牌资源等为一体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有效降低了区域内的农产品流通成本,方便了农民生活,促进了农村和农业经济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各地在发展农村物流实际中,结合当地产业特点,不断摸索创新,形成了符合各自实际的发展之路。

  下一步河南省将进一步体现农村客运公益属性,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对农村客运车辆购置和运营方面的扶持,解决好农村客运客流小、运价低、成本高、效益差问题,结合市场需求,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客流较多的农村客运线路,推行公交化改造,实行公交化运营;对客流较少的农村客运线路,做好电话预约班、赶集班、学生班等特色服务;对个性化出行需求旺盛的地区,推进“互联网+客运”发展,试点线上、线下预约,发展灵活多样的农村定制客运业务。

编辑: 刘拓拓

2017年河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已完成1.5万公里

记者从河南省运输厅获悉,2017年,河南省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营运好的“四好”标准打造农村公路,完成投资150.7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5万公里,危桥改造3.8万延米,建设完善道路安防工程1.54万公里,有效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