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将迎入冬范围最大强降雪 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机场等将受影响

2018-01-04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信阳1月4日消息(河南信阳台记者任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省气象台最新消息显示:受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昨天夜晚开始,河南全省有中雪、黄河以南大部有暴雪,局地大暴雪,这也是河南省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降雪过程。

  从昨天上午到今天清晨,2018年的第一场雪一直洋洋洒洒,虽然这场雪给朋友圈带来了不少浪漫的气息,但给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也带来不少麻烦。在河南省信阳市建设路中段,居住人口比较密集,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这条路上的积雪很深。在路边还没有行人踩到的积雪地段,用尺子插进雪堆测量,积雪已经达到了20多厘米,一脚踩下去,鞋全部淹没了。路边的不少行道树树枝被积雪压断,路边停车位上已经有车被树枝砸中。虽然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上路清理,但是一些被压倒的大树枝还是造成了交通的拥堵。

  强降雪也带来了大幅降温,积雪路面出现了冰冻现象。正值上班高峰,今天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虽然公交公司增加了运力,但每一趟车基本上都是爆满。也有不少市民选择步行,路面结冰后非常滑,不时会看到有行人滑倒。为了降低雨雪天气对市区交通状况的不利影响,信阳市相关部门也组织了工作人员及时对主要路段的积雪进行清理,环卫部门从昨晚起不时用溶解剂对重点地段进行融雪,在建设路中段有环卫工人在用铁锹清理道路排水设施,确保这些雪融的水尽量流到下水道去,以免降温形成结冰。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在昨天到今天的强降雪之后,6日至7日全省还有一次小到中雪天气。期间受持续南下强冷空气影响,5日最低气温北中部可达-12℃~-9℃。目前降雪主要集中在信阳、驻马店和南阳南部,其中信阳鸡公山降雪量已经达19毫米,南阳东南部和驻马店、信阳等地降雪量已达暴雪量级,降雪仍将持续,其中信阳市气象台从昨天下午五点至今已多次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全市各县(区)降雪量已经达到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目前,市区教育部门已发布紧急通知,今天和明天学校放假两天,学习任务将通过校讯通等形式告知学生。

  此次强降雪过程,降雪量大、气温低、积雪时间长,对城市运行、交通、电力、设施农业、居民生活等造成不利影响。高速方面因降雪,洛阳、三门峡、济源、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境内高速路段及二广高速、南林高速、郑焦晋高速豫晋省界出省方向和济广高速豫皖省界出省方向管制禁行;同时,全省高速公路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通行。

  气象专家提醒,这轮雨雪的范围之广、强度之强也是隆冬时节罕见的,部分地区的日降水量可能会刷新1月的历史记录,大范围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湿滑、结冰、能见度降低,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机场等将受到影响,人们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外出时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此外,雨雪全面铺展加上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多地的气温也将持续下滑,预计从今天开始到明天,西安、郑州最高气温都将跌至0℃以下,同时,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武汉、合肥、南京、长沙等地最高气温也将只有二三摄氏度左右,天气湿冷,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