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百余所交通大学将聚焦“一带一路”服务国家交通战略

2017-12-13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2月13日消息(记者雷恺)30余所俄罗斯交通类大学校长及交通职业学院院长、13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70余所国内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交通类高校校长将齐聚陕西西安,参加12月13日到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服务国家交通战略。

  长安大学校长陈峰介绍说,第四届论坛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的基础上,扩展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秉承国家“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的倡议,以“互联互通 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需求,致力于加强我国交通类高校与俄罗斯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交通类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形成交通行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合作的稳定平台和长效机制。届时,除中俄两国政府领导、交通类高校校长、大型交通企业代表将应邀出席之外,还会有来自印度、巴西、南非、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交通类高校校长出席。

  本次论坛研讨的主要议题有:交通类高校服务国家交通战略的举措;交通类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高校与企业合作。论坛期间,与会高校将共同发表《西安宣言》,成立中俄国际交通技术转移中心。

  通过本次论坛,将充分发挥交通类院校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领域的学科特色,借鉴和引进其他国家交通类大学先进的办学经验和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提高产学研用融合能力和办学国际化水平,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持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为深化中俄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交往开启新的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首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于2014年5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召开。自成立以来,在中俄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成员院校密切合作、互学互鉴,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果:成立了中俄交通学院等一批涉外办学机构;应邀参加中俄大学校长峰会;举办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之中俄交通领域科研与教育可持续发展合作校长论坛;邀请俄罗斯作为特邀伙伴国参加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论坛暨成果展;深入开展各类人文交流活动,双方互派留学生;组织人文科技交流营、文化参访、体育比赛等活动;不断扩大联盟的辐射效应,展现两国科技发展成果,促进青年交流。

编辑: 郑睿

中外百余所交通大学将聚焦“一带一路”服务国家交通战略

30余所俄罗斯交通类大学校长及交通职业学院院长、13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交通类大学校长、70余所国内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交通类高校校长将齐聚陕西西安,参加12月13日到16日举行的第四届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服务国家交通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