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明年主抓七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17-12-09 10:5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何欣荣、有之炘)8日召开的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拓展金融开放合作、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功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升人文合作交流水平、推动智库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七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上海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中心,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举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在金融开放领域,上海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扩大金融服务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放,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等;在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上海将加快打造高效通畅的全球集装箱海上运营网络,优先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积极筹备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航合作机制等;在科技创新领域,上海将持续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完善“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平台,扩大“一带一路”优秀青年科学家合作交流范围等;在人文交流领域,上海将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推动务实项目,深化和扩大“一带一路”电影节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音乐创演、美术馆、博物馆合作机制取得新突破等;另外,上海还将推动“一带一路”智库建设,并研究建立“一带一路”境外投资预警监测服务平台。

    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对外投资方式逐渐从传统的对外劳务输出、工程承包,向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转变。

编辑: 唐奇云

上海明年主抓七个方面推"一带一路"建设

8日召开的上海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下一步上海将重点在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拓展金融开放合作、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功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提升人文合作交流水平、推动智库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七个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