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探索传统村落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7-11-26 12:49:00来源:央广网

  

  冯冀才先生发来视频贺词 

  央广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张兆福)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25日晚间在西江开幕。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将重点研究如何破解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关系问题,推动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深入探索传统村落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传统村落是展现民族民间文化的‘博物馆’,是记录乡村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描绘传统农耕文明的‘山水画’,是留驻美丽乡愁的‘田园诗’”,黔东南州委书记黄秋斌在开幕式介绍,近年来,贵州逐步把传统村落建成了民族文化体验区和高品质旅游景区,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把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首届峰会召开以来,贵州还出台了《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条例》,制定了《民族文化村寨保护条例》、《民族文化保护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让村落保护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此外,贵州还通过开展文明村寨行动和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让村民重拾村落文化自信,唤醒了他们主动保护村落的自觉意识。

  当前,中国传统村落数量达4153个。其中,黔东南州列入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寨309个,占全国的7.4%,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民族特色最浓郁的地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冯冀才先生发来视频贺词,呼吁各界重视保护传统村落的宝贵财富,为激发传统村落发展活力建言献策。

  

  夜晚西江 

  贵州省副省长钟勉表示,贵州将不断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发展绿色产业等方式使村落美起来、村民富起来,让村民共享保护传承发展成果,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钟勉提醒,开发传统村落要保持其原生性和原真性,保护民族特色特质,保留千姿百态的特色和活力,避免“千村一面”低水平同质开发,推进传统村落个性化、差异化发展。

  峰会期间,还将举办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发展论坛、传统村落资源与扶贫攻坚论坛、投融资及招商会等系列活动。

编辑: 李岸

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探索传统村落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7第三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25日晚间在西江开幕。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将重点研究如何破解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关系问题,推动传统村落活态保护,深入探索传统村落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