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博州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帮哈萨克牧民园致富梦

2017-10-13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博乐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祁新舒 邱静波 )“今年,我在草场上养的500只鸡特别受城里人欢迎,除去成本我已经挣了8000元,还有52只卖了钱全是我的,明年我想买1000只鸡苗!”10月9日,刚刚搬到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饲料组定居点新家的贫困户比布拉特·沙特根巴依,高兴地对前来他们走访入户的博州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员及下沉干部谈着他的脱贫致富梦。

  比布拉特家里5口人,夫妻加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双目失明的母亲。2015年粉碎饲草料时发生了意外,失去了拿马鞭子的右手,对一个牧人来说心理也受到了打击,从此一蹶不振,爱上了喝酒,家里的生活变得贫困潦倒,变成了贫困户。

  今年3月,博州发改委驻温泉县安格里格镇本布图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了解他的情况后,多次做比布拉特的思想工作,鼓励他重新振作起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军协调全体队员召开会议,针对他们家院子大、附近水草丰美的优势,协调单位帮助他购买了500只鸡苗,又免费给他送了饲料。

  比布拉特感动地说:“现在我家散养的草原鸡正在销售,而且很受欢迎,谢谢驻村工作队给我提供了挣钱新门路。”

  本布图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为改变现状,从2016年底州发改委工作队入驻开始,通过认真摸底,多方协调筹集2480万元项目资金,配套建设了牛羊暖圈、供水、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104户351名贫困群众,今年9月底全都搬进了新家。

  如今,本布图村居民点全部红砖的安居富民房、鲜艳的彩钢屋顶错落有致,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铺到牧民的家门口。道路两旁的太阳能路灯、当地村民朴实的笑脸,便是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的见证。

  63岁的老牧民米玛西·吾拉汗的新家宽敞明亮,民族特色家具整洁地摆放在客厅。他开心地告诉我:“原先居住土坯房小小的院落破旧不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如今有了这么好的房子住,就像做梦一样。”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新疆;哈萨克

新疆博州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帮哈萨克牧民园致富梦

“今年,我在草场上养的500只鸡特别受城里人欢迎,除去成本我已经挣了8000元,还有52只卖了钱全是我的,明年我想买1000只鸡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