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定居牧民的幸福生活

2017-10-12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玛纳斯县依托国家兴边富民、游牧民定居等惠民政策,借助援疆项目等补助政策,实现了游牧民定的下、快致富。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黄台子村牧民阿尤普·吾亚巴依,今年67岁,有50年是在马背上度过的,过去每年至少要搬家四次,每次都要举家奔波数百公里。2015年,阿尤普·吾亚巴依一家搬近了位于玛纳斯县塔西河乡黄台子村的牧民定居小区,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的楼房,只要家里来了客人他就会畅谈定居后的幸福生活。阿尤普·吾亚巴依:“以前我们房子也没有,啥也没有,一天就是东跑西跑戈壁滩跑的呢,马也没有房子也没有啥也没有,现在这个共产党政策这么好,楼房给给,楼房也便宜10万块钱楼房拿上,现在干啥都方便的很,感谢他们。” 

  阿尤普·吾亚巴依的老伴努尔钱·伊斯汉是一名勤劳的哈萨克族妇女,自从搬近楼房,她就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布置得干净、整洁、亮堂,并在圆桌上摆上干果、点心和热腾腾的奶茶,招待尊贵的客人。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黄台子村牧民努尔钱·伊斯汉:“那个平房住的时候,事情多得很。困难的很我们,现在做饭也方便的,娃娃上学也好,我们病下了,医院也近的很啥事情也好的呢现在我们情况就是好多了。” 

  “你现在赶紧把药吃上,油,凉的东西少吃一点,少喝茶,多锻炼一下,血压就平稳下来了”2016年,71岁的吐尔逊·切尔扎提老人通过全民健康体检被检查出高血压。现在,他每隔几天就会来到新建的卫生院测量血压。吐尔逊·切尔扎提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父亲突发心脏病,却因山高路远,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间,过世了。如今,卫生院就建在了距离吐尔逊·切尔扎提家不到100米的地方,今后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 

  吐尔逊·切尔扎提:“我们以前没有住那个定居房,我们这个看病治病治疗这个太难了,我们一个住在山上,一个住在山下,不容易来看病,现在住到这个定居房看病也好,每一年一次,就是一年一次。免费体检有些病嘛,也看出来了,检查出来了我也有些病看出来了,现在治疗的呢这个地方,通过这个治疗我的身体也好多了,比以前好得多”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黄台子村是一个牧业村,过去这个村95%的牧民过着逐水草而居的生活,生产能力差,人均收入低。2015年这个村整村推进实施游牧民定居,在黄台子村建立了牧民定居小区,120户牧民过上了定居生活。 

  玛纳斯县塔西河乡党委书记王刚:“加大我们的基础设施配套力度比如说建设我们的小广场小游园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让老百姓真正能住得下,生活舒适。依托我们塔西河乡比较优质的旅游资源鼓励我们的农牧民发展我们的牧家乐,农家乐,带活我们的旅游经济,使老百姓感受到我们这五年来。通过牧民定居实施以来呢带来明显的变化感受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和关怀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定居下来的牧民,也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通过创业致富、劳动力转移,走上了致富路。记者在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看到,孜然古力·胡纳皮亚正在经营的超市里摆放货物,招待客人。自从2009年,这里实施了牧民定居,孜然古力·胡纳皮亚的超市由原来的不到40平方米,变成了如今的140多平方米,面积增加了2倍,她家的年收入也是翻了2翻,牧民定居让她家的生活过的越来越幸福。 

  孜然古力·胡纳皮亚:“这个我们定居下来以后,我们也就是变化大了,我们生意也扩大了,以前光有公用电话,现在就是变得大了,现在可以充话费人家过来拿啥没带钱的时候可以刷卡,可以取钱,现在包裹也可以拿,带领包裹,现在人多了以后给我们网也有了,我们现在可以网上订货,我们的生活条件也好多了。” 

  近年来,玛纳斯县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先后建成以闽玛生态村为代表的10个高标准游牧民集中定居点,定居游牧民1800余户,配套建成牲畜暖圈1700多座,设施农业大棚450亩,完成定居点供排水管道、供电线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乡镇卫生院、双语幼儿园、村级文化阵地共15所,牧民入住率达到95%。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玛纳斯定居牧民的幸福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玛纳斯县依托国家兴边富民、游牧民定居等惠民政策,借助援疆项目等补助政策,实现了游牧民定的下、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