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援疆干部刘志怀:三次援疆 已把他乡作故乡

2017-10-12 1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0月1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赵烨)第九批河南援疆干部刘志怀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三次援疆,近七年的援疆生活,他将全部时间奉献给援疆事业,奉献给了哈密教育事业。 

  “现在脚手架啥都去掉了,其他的按照咱们规程上要求的安全保护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能少。”这两天,河南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哈密豫新产业研究院项目主体正在建设当中,刘志怀和往常一样来到项目建设地参加项目部例会,了解项目施工进度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由河南理工大学和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研究院得到河南援疆两期共4100万元资金资助。能源产业研究院的建立,有助于促进哈密矿山企业高新技术研发与孵化,提升产业持续发展能力,填补了哈密这一领域的空白。 

  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建设项目从2014年开工后,刘志怀只要有时间就往工地跑,了解最新的施工情况。哈密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项目监理陈建忠告诉记者,在工程开工后,总是能在工地看到刘志怀询问工程施工情况。陈建忠“刘院长经常过来,在现场,看看工程质量、进度、安全,再一个我们开会的时候也经常参加我们的会议,指导工作,对这个援疆项目,刘院长特别重视。”

  2010年12月,刘志怀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第一次来到哈密。刚刚到哈密不久,他就赶上了哈密职业教育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国家及自治区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过程中,刘志怀主动承担了“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建设任务。由于学院缺乏专业建设人员,他既要制定方案又要组织实施。 

  三年多时间,他共编制12本设计方案、12本招标文件,还有大约50万字实施方案。在一次项目验收过程中,验收方要求学校把两年内的“数字化校园特色项目”内容拍照发到平台后进行审核。相关负责人把拍出来的照片全部上传完毕后,刘志怀再次把上传完的上万张照片一个个的进行了审核。这种细致入微的行为,让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刘娜记忆犹新。刘娜说:“上万张照片刘院长挨个审核,他这种敬业精神让我感动,也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2014年,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由最初的中职学校,升为高职院校,为提高师资力量,刘志怀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第二故乡哈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这期间,他协调派出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免费为哈密职业技术学院培养近40名紧缺专业学历教师和工程硕士,并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河南理工大学函授站。 

  不少学院的教师通过这次培训,在专业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输系教师李黎:“首先在意识上有了很大的一个改观,对高职的教学,对专业水平的提升,对我自身能力的一个提升,都是有了很大的改变。”

  最近这段时间,刘志怀还忙着联络新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农村医生专业方向)和三年制医护专业的人才培养,同时正在与河南高校磋商组团式援疆的方案,把智力援疆更好的落在实处。刘志怀:“积累本科阶段教学经验,为哈密在未来几年内筹办本科院校做好准备,同时也解决哈密在医疗方面人才紧缺的状况,与内地磋商进行组团式援疆,主要还是为了提高办学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哈密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刘志怀告诉记者,作为十九大代表,他想继续发挥河南援疆干部的优势,更好的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本职工作。刘志怀:“利用我们援疆干部自身的优势,为受援学校的老师在专业上,在科研上实行手把手来帮扶他们,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再一个就是要做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河南后方学校强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来支援我们受援学校,特别是我们豫新能源产业研究院,在科研开发和产品孵化这方面,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河南援疆干部刘志怀:三次援疆 已把他乡作故乡

第九批河南援疆干部刘志怀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的副院长,是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成长发展的见证者,三次援疆,近七年的援疆生活,他将全部时间奉献给援疆事业,奉献给了哈密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