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孔圣地衢州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

2017-09-28 13:56:00来源:央广网

  

   南孔圣地衢州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

  央广网衢州9月28日消息(记者李佳)今天是孔子诞辰2568年纪念日,上午,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今年衢州祭孔典礼的主题是“幸福家庭·和睦邻里”,邀请69户幸福家庭代表参加祭孔大典。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源于宋庭南迁,公元1129年,孔子第48代裔孙、衍圣公孔端友,带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随宋高宗赵构南渡,最终被南宋朝廷赐家于衢州。孔端友的弟弟孔端操仍然留在曲阜,这就是孔氏南北两宗的开始。衢州也逐渐成为孔氏的第二大聚居地,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更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

  孔氏南宗祭礼的定位是“当代人祭孔”,这是由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建议确定的。传统的祭孔大典是由乐、歌、舞、礼四部分构成的大型庙堂祭祀乐舞,南孔祭典大胆革新,将祭祀仪式中的歌舞演出部分剥离,独立为祭孔大典前一天的纪念晚会。而其余部分则简化为“礼启、祭礼、颂礼、礼成”四个篇章,整个礼程约40分钟。仪式中,穿现代正装,行现代礼仪,并改佾舞为朗诵《论语》章句。2011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百姓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衢州祭孔典礼的主题是“幸福家庭·和睦邻里”,孔祥楷表示,孔子思想契合当今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只有让更多普通人亲身参与其中,才能放大祭孔的意义,去影响教化周围的人。今年衢州邀请了69户幸福家庭代表参加祭孔大典,希望以此传递家的温暖,传承优秀家风文化。

  上午9点,南孔祭典开始,在庄严的祭祀音乐声中礼启。在献礼环节,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全体参祭人员向孔子像行鞠躬礼。随后,衢州市文明办代表、幸福家庭和睦邻里代表,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罗马尼亚、多哥、丹麦、波兰等八国孔子学院代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依次向孔子像敬献花篮。

  主祭人向孔子像晋香、敬酒,诵《祭孔子文》:“洪荒蛮夷,天下混沌;存赖以天,命制于人;万木竞发,鲁林独尊;道孕尼山,振聩万民;昭昭仁德,穆穆诚信;以仁治世,以德育人……”

  在第三章颂礼中,衢州二中师生颂《伟大的孔子》。衢州幸福家庭·和睦邻里代表以及外国孔子学院代表诵读《论语》章句。大成殿前,诵读声琅琅悦耳。人们屏息聆听,在庄严中,静心领悟儒家文化之博大精深。最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祭祀典礼在全场齐唱《大同颂》中礼成。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衢州;孔子;诞辰

南孔圣地衢州举办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

今天是孔子诞辰2568年纪念日,上午,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祭祀典礼。今年衢州祭孔典礼的主题是“幸福家庭·和睦邻里”,邀请69户幸福家庭代表参加祭孔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