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达成五项共识

2017-09-21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2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徐丽娜9月2122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届论坛以“丝路+ 西安+ 气象+”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呼吁推进“一带一路”区域气象合作,共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对气象灾害能力。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西安市副市长董劲威出席并讲话。

  于新文在讲话时透露,中国气象局即将下发《气象“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积极贯彻落实《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气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气象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支撑保障作用。该《规划》将是气象“一带一路”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和重要依据。

  会议期间,来自中国气象局、西安市政府、西安地区相关行业代表以及中国气象局、中西部省市气象部门共45个单位的66名代表,齐聚一堂,紧密围绕“丝路+ 西安+ 气象+”的主题,“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气候关键问题,及气象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智慧城市、与丝路战略和区域发展等深度融合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并对第一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交流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

  本次会议提出并形成了《2017年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倡议书》,成为本届论坛最大亮点。该倡议书提出:传承丝路精神,服务战略,共建合作之路;紧跟开放趋势,立足发展,共建共享之路;聚焦社会需求,立足服务,共建品牌之路;着眼未来发展,立足科技,共建创新之路;面向丝路沿线,立足交流,共建丝路经济带国家气象领域合作。

  据了解,2017欧亚经济论坛首次增设了气象分会,成为11个平行分会之一,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共同主办。该分会下第四届中英合作气候科学支持服务伙伴计划(CSSP)科学会议、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两个平行会议。旨在通过欧亚经济论坛这一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国际论坛,促交流、话合作、谋发展,根据我国西北地区乃至丝路沿线国家需求和民生需求,突出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气象科技和服务能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做好气象保障。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

“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达成五项共识

9月21至22日,2017欧亚经济论坛气象分会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