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破获特大跨省电信诈骗案

2017-09-14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化9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通化台记者施涛)吉林近日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全部275名犯罪嫌疑人,昨晚从广东押解至吉林通化,警方冻结涉案资金数千万元,同时扣押赃款、车辆、电脑、手机等涉案财物。
  昨晚,在严密警戒下,3台载有275名网络诈骗嫌疑人的大型客车,在马不停蹄奔袭近4000公里后,达到吉林省通化市。这起通化警方出动500多名警力,横跨广东、上海、福建、湖南、广西、吉林等6省市侦破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是通化历史上最大规模、涉案金额最高、集中抓捕人员最多的电信诈骗案。仅安徽一地就涉及890名被害人,涉案资金高达1亿元。
  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虚假交易平台,显示的交易内容与国际期货交易平台极其相似,有很强的迷惑性,极易使投资者信以为真。通化市公安局二道江分局刑警刘明智说:“我们不仅抓住信息流这一关键,还盯住了犯罪分子资金流。我们利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还有反诈平台等系统,查询了各类银行及第三方支付账号多达170多个,对3.2万信息交易记录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查明了被害人资金流向,最终在湖北省荆州市将主犯张某抓获。”
  警方认为,这起电信诈骗案从组织架构看,团伙主犯名下注册数家公司、分公司和数十名员工,很容易让被害人相信诈骗公司合法有效、实力雄厚;从诈骗过程看,被害人大多从起初的怀疑,到渐渐产生兴趣,再到增进信任,直到最终完成投资,一系列过程背后,其实都是由犯罪嫌疑人一手策划、导演、操作的,每个过程和细节都是按照严密设定的“脚本”进行的。
  吉林、广东两省警方通力协作,一举捣毁了伪装成金融公司,隐藏在广州市一写字楼内的犯罪团伙,5名实际操控的董事会成员,及300多名犯罪嫌疑人全都落网,49名重点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面前已冻结涉案资金数千万元,扣押赃款30余万元,扣押车20多台、电脑300多台、手机500多部。
  通化警方称,这个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每次诈骗犯罪得手后,他们都会将电脑、手机、银行卡全部变卖或销毁,尽量毁掉相关证据。团伙成员日常使用的手机、银行卡等,也均为假名或冒用他人身份。骗取得来的资金,则全部在网上流转,一般经过多地支付交易平台中转后,再进入犯罪嫌疑人设立的虚假商铺账户,最终再由专门人员将资金取走。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吉林

吉林破获特大跨省电信诈骗案

吉林近日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全部275名犯罪嫌疑人,昨晚从广东押解至吉林通化,警方冻结涉案资金数千万元,同时扣押赃款、车辆、电脑、手机等涉案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