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招鹰灭鼠”保护北部荒漠草原生态

2017-09-05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徐承秀)新疆呼图壁县草原工作站组织人员近日前往北部荒漠搭建、修复倒伏鹰架,“招鹰灭鼠”,有效遏制北部荒漠草原鼠害蔓延,科学保护北部荒漠草原生态环境。

  在呼图壁县北部荒漠中,大沙鼠十分活跃。根据结合监测预报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对北部荒漠草原鼠害发生较重区域进行GPS定位打点,科学合理的布置鹰架。

  呼图壁县草原工作站技术人员田思瑶介绍:“北沙窝里面有老鹰,是老鼠的天敌。可是沙漠里面的梭梭比较软,鹰没办法在上面坐落,所以鹰的数量在逐渐减少。为了增加鹰的数量来控制北部沙漠的老鼠,我们就每年都在栽植鹰墩鹰架,就是让老鹰有一个落脚的地方,然后保证鹰的数量。”

  据了解,由于今年春季气温较往年偏低,降水量较往年偏高,导致草原鼠害发生时间相比往年有所推迟。今年,呼图壁县鼠害发生面积210万亩,其中,严重发生面积50万亩,每1/4公顷害鼠平均有效洞口达到23.9个,局部地区最高有效洞口数有67个,北部荒漠草原鼠害呈中度偏轻发生年份。

  目前,工作人员已完成新栽鹰架200根,修复倒伏鹰架820根,新增鼠害防治面积8万亩,全县累计防治大沙鼠辐涉面积达到40.8万亩。

  近年来,为了保护北部荒漠生态,每年呼图壁县还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提高天然灌木林覆盖率,逐步恢复荒漠生态系统。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呼图壁;招鹰灭鼠;草原生态

新疆呼图壁县“招鹰灭鼠”保护北部荒漠草原生态

新疆呼图壁县草原工作站组织人员近日前往北部荒漠搭建、修复倒伏鹰架,“招鹰灭鼠”,有效遏制北部荒漠草原鼠害蔓延,科学保护北部荒漠草原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