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呼图壁县全力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

2017-05-06 0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马慧 李存玲)今年,新疆呼图壁县加大调整种植业结构,从内地引进桔梗、丹参、牡丹、芍药等中药材,并建设中草药加工厂,延伸中草药产业链,全力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

  5月5日,记者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龙王庙村中草药种植示范园看到,机械移栽机正在移栽桔梗,点播机正在播种板蓝根。今年,呼图壁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从内地引进丹参、黄芪、甜叶菊等中草药材,建设万亩中草药种植示范园。目前,示范园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地。

  五工台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何立胜说:“中草药种植每亩地投入也高,产业也高,预计每亩地纯收入能够达到1500-2000元左右,比我们以往我们种植棉花、小麦等纯收入高出两倍左右。”

  当天,记者在位于园户村镇河庄村的嘉泰农业博览园看到,村民正忙着种植从山东青州花卉基地引进的鲁冰花幼苗。该农业博览园就是安徽亳州圣海药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新疆中草药批发交易市场、千亩牡丹芍药花卉观赏园及万亩中草药生产基地项目。

  呼图壁县嘉泰农业博览园负责人朱有钱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园子里种了牡丹花80亩,5月20日就可以开花,70亩地的鲁冰花在6月20日可以开,准备办一个鲁冰花节,接着7月紫薇花要开,紫薇花花期比较长,有一百天,可能从七月开到十月中旬左右,办个紫薇花节。” 

  据了解,嘉泰农业博览园占地面积15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000亩中药花卉、观光花卉种植,153亩中草药交易、仓储、切片加工基地,以及186亩电梯洋房公寓,96亩民宿颐养社区。目前,该农业博览园正在进行道路硬化、凉亭、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在5月20日将举办牡丹花节。朱有钱说:“7、8月阶段建设中药材市场,里面包括深加工,销售,还要做一个疗养城,最终打造一个销售加工观光旅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呼图壁;中草药;种植;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