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中宁县推进移风易俗活动 减轻群众婚嫁负担

2017-09-02 11: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2日消息(记者徐升 通讯员张燕)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活动初见成效,中宁县的乡风民风逐渐好起来了,中宁“丫头子”也娶得起了。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引发网友热议。短短时间内,地图上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有车有房、彩礼翻番也成了结婚标配。“男买房,女装潢”“一动不动”甚至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当时在中宁县的彩礼钱最高达16万。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解放前。”提起彩礼,家住在中宁县鸣沙镇长鸣村的吴伟忠一笑了之,55岁的他有两儿一女,目前已经全部成家。 

  2年前,吴伟忠的小儿子在“风口浪尖”上娶了媳妇,当时的彩礼钱普遍也要10万元,原本还因为彩礼钱太高而发愁,最后,亲家双方经过商量,最终达成了8万元的彩礼钱。尽管低于普遍彩礼,但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他来说也是寅吃卯粮。“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可以说在吴伟忠身上体现的是淋漓尽致,真是娶不起。

  今年年初,吴伟忠嫁闺女了,亲戚朋友调侃说:“这下你可要稳稳地赚一笔了”。值得一提的是,他不仅没有借机“捞一笔”,更没有跟亲家要一分钱的彩礼钱,反倒将自己省吃俭用的两万块钱作为嫁妆给了闺女,这让很多人不能理解。

  “我也是有两个儿子的人,知道高昂的彩礼钱对于男方来说是多么不容易,”他说道,只要闺女结婚后过得好,女婿对闺女好,两个人的小日子过得幸福,就好了,要那么多钱也不能干啥。过去,闺女为这个家也付出了不少,现在,他能给自己闺女的也只有这两万块钱,就是不想让她嫁过去受委屈。

  今年以来,中宁县各乡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吸引村民代表、老党员、好媳妇、好婆婆、最美人物等有说服力的代表积极参与其中。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正面引导,逐渐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有吴伟忠这样想法的群众越来越多,“中宁丫头子贵得很,娶不起”正在逐渐成为过去的说辞。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中宁;移风易俗;婚嫁负担

宁夏中宁县推进移风易俗活动 减轻群众婚嫁负担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活动初见成效,中宁县的乡风民风逐渐好起来了,中宁“丫头子”也娶得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