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大学“生物基固沙”项目东西合作科技支宁

2017-08-28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8月28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生物基固沙项目最近在“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大会上签约重点项目,自治区政府给予立项经费500万元,项目还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赵玉芬的特别关注。

  据介绍,物基固沙项目全称“多功能水溶性生物高分子硫酸盐在固沙、保水、供肥及沙漠和盐碱地生态恢复中的应用示范项目”,由五位教授组成项目的主要专家团队,提出的生物基固沙方法是一种生态治沙方法,是宁夏大学“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创新成果转化专项项目。今年5月从实验室进入试验田示范阶段,以葵花杆、南瓜藤等农林牧固废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硫酸铵及复合无机磷钾的水溶性肥已经通过了小试及千吨级的中试验证,正在乌兰布和沙漠产业园进行实地推广。目前又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展混合盐制取新工艺、完善关键成分及营养源的生产及使用技术和配套高效节能装备的研发等。

  据了解,生物基固沙方法是一种生态治沙方法,生物基固沙剂具有保水保肥、提高沙子团粒结构、自然降解、促进微生物生长的多重功能,对沙漠生态恢复工程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广作用。项目在脱贫富民、生态建设方面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应用推广前景广阔。宁夏大学力争把这个项目做成东西部合作的科技示范工程项目,通过组织大团队、获立大项目、研发大成果、推广大面积、取得大效益,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大贡献。

  宁夏大学副校长许兴教授表示,宁夏大学近两年的科研工作获得长足发展,无论立项数量还是研究质量,无论科技合作还是成果转化,都创历史最好水平。生物基固沙这个项目的生物基磺化技术和产品,破解了把各种生物质及营养矿物质资源低成本转化为水溶性生物有机高分子磺酸盐的世界难题,已获得7项国家专利。宁夏大学科研工作的新追求就是努力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努力把方程式里的那个等号写在科技试验田和广阔大天地的中间,让科研方向紧跟现实需要,让科学研究迅速为社会建设服务。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宁夏大学;生物基固沙;东西部合作

“生物基固沙”项目科技支宁

宁夏生物基固沙项目最近在“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推进大会上签约重点项目,自治区政府给予立项经费500万元,项目还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赵玉芬的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