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漠边缘的“列车守护神”

2017-08-18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林8月18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吴斌)塞上驼城陕西省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历来是避暑的好地方,但今年由于持续干旱少雨,气温一直在30℃以上,加上海拔高,紫外线强,日晒如炙烤。

  西安铁路局榆林车辆段大保当运用车间神木西列检作业场地处榆林以北60公里横穿毛乌素沙漠的神大线、包西线交汇处,现有职工40人,平均年龄只有29岁,刘鹏磊是这个作业场的一名货车检车员。

  暑运以来,气温连连攀升,最高甚至达到了40度,作业现场地表温度更是已接近60度。今年32岁的刘鹏磊作为作业场最年长的“老师傅”,对暑运深有体会:每检查1列车,都得弯腰100余次,来来回回走行1公里以上,在热气腾腾的股道间呆上至少40分钟左右,一天需要喝掉1升以上的水,每次下班衣服上都带有斑斑点点的汗渍,工作服总是湿了干,干了湿,帽沿上的汗渍也是一层又一层。

  车体、钢轨经过暴晒,加之车辆运行时车轮与钢轨的摩擦,温度都在50℃以上,检车员在车底钻来钻去,稍不留心就容易烫伤。所以,检车员必须穿长袖长裤,戴手套,这种天被烫伤可不容易恢复。但是刘鹏磊是一个体重近两百斤的“大胖子”,本身就容易出汗的他只能随身装着一条手帕,时不时擦拭脸上的溢出的汗水。

  因为大部分职工家在外地,车间结合实际实行24小时工作制,三班两运转,确保职工每月轮休10天。刘鹏磊是西安人,每次回家都需要从榆林转车,但是前往榆林的只有一趟晚上的列车。每次轮休,为了早点回家,他只能跟班组人一起包车前往临近的锦界车站,再转乘火车前往榆林,问起麻不麻烦,他笑着说习惯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里的生活乏味、孤单,但是7年来,他们“苦乐舍得”,坚守、建设、创新、经营“塞上列检”这个“家”,创造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牢牢镇守着西安铁路局的“北大门”。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沙漠;列车;检车员

沙漠边缘的“列车守护神”

塞上驼城陕西省榆林市,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历来是避暑的好地方,但今年由于持续干旱少雨,气温一直在30℃以上,加上海拔高,紫外线强,日晒如炙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