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成全球荒漠化治理典型 万钢总结四方面治理经验

2017-07-29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29日消息(记者 易珏)今日,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鄂尔多斯开幕,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 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各界人士参与讨论沙漠治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荒漠化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环境的重要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

  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下,各部门和各地方政府持续加大了对荒漠化防治与环境保护的科技创新投入,中国荒漠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荒漠化的面积在持续减少,程度在不断减轻,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转变,率先实现了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为全球荒漠化治理树立了成功的典型。

  万钢指出,回顾这些年的治理经验,有四个方面特别重要:

  一是加强对科学技术研究和集成技术的开发。要完成沙漠综合考察,戈壁综合考察,沙地调研调查,建立沙漠化治理体系,研发高效的流沙快速治理与植被恢复治理,绿洲与铁路公路等交通干线的防护林系统工程。

  二、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发展。建立一批推广的项目、示范点,以及标准化的示范区,累计示范面积1.3万多平方公里,形成了多种防沙治沙典型模式,如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社会发展、文化教育等多领域为一体的,也就是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模式。

  三、不断完善防沙治沙技术及标准体系,制定防沙治沙的标准规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沙漠化治沙大数据、沙尘暴自然灾害信息系统提出了积极规范,有效提高生态工程建设,自然灾害的预警以及科学研究质量和效益。

  四、推进防沙治沙国际科技合作,充分利用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双边机制,推进与阿盟国家、非洲国家在荒漠化防沙治理的双边和多边合作,积极开展对亚洲、中亚、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荒漠化治理、防沙技术培训,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推向国际,与相关国家进行国际知识和经验交流。

  面对今后的荒漠化治理,在科技创新方面,万钢指出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防沙治沙科研投入的统筹规划;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加大对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二是,完善防沙治沙的科技协同机制。围绕防沙治沙的科学任务,加大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合作,推动企业的协同创新。组建防沙治沙的产业技术联盟,搭建平台,形成行业优势,扶持沙产业园的建设,来推动治沙企业向园区进行。

  三是,深化“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防治科技合作,用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推进政府间、产业间、民间多种形式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在不同国家建立一批联合研发技术转移、示范服务的平台。来推进防沙治沙科技创新的要素跨界流动,来推进中国防沙治沙的技术走向国际。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沙漠;库布其

中国成全球荒漠化治理典型 万钢总结四方面治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