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气东输”入闽九个月 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

2017-08-11 2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泉州8月11日消息(记者彭建军)“西气”入闽九个月,西三线东段累计向福建省供气2亿多立方米。按业内专业算法测算,已为福建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按照福建能源的发展规划,未来“西气东输”的清洁能源必将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成为“绿色生态”建设的新引擎。

  据了解,福建省一直能源匮乏,无油、无气、少煤,常规能源缺乏。2009年福建省才开始大规模使用管道气,主要气源来自印尼东固气田的LNG,并依据市场需求适当在国际市场采购现货。至2015年,福建省天然气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为4.2%,低于全国6.3%的平均消费水平。根据《福建省“十三五”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到2020年全省清洁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8.5%,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到6.7 %。

  据业内人士分析,西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00万吨,相当于减少61万吨有害物质、44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以1公顷阔叶林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气体计,西三线每输送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就相当于种植4400万公顷阔叶林。这样的减排效果必将助推福建“绿色生态”名片更加靓丽。

  盛夏之日,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张坑村的西气东输泉州分输清管站泉州分输清管站。副站长蒋一波  告诉记者,他们站主要功能是接收上游同安分输站来气,输至下游仙游分输站,同时经过站内过滤、计量、调压后向下游新奥燃气供气。此外还负责几个阀室和 80多公里管道的日常管理。 记者了解到,这些看似很平常的工作中却饱含工作人员的无比艰辛。为了福建百姓安全的用上天然气,值班人员每天24小时要检查六次场站设备,每一次检查都要一个多小时。在炎炎夏日,那经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衣服湿湿干干一天好几回。蒋一波说,“将西气东输清洁能源送入八闽大地,这是中国石油对国家的承诺,对福建人民的承诺。严把每个工程细节,建设高质量管道工程,是每个西气东输人的责任。”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石油人的坚守,尽心守护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安全,目前西气东输累计供气量突破3400亿立方米。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企业文化处处长吴锡合说,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累计实现天然气管输商品量超过3350亿方,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下游用户达357家,覆盖160多个城市、3000多个大中型企业,近4亿人口从中受益。

  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同比都增长10%以上,天然气消费量则增长15.2%,是自2014年以来重回两位数增长。占全国天然气产输供应量30%的西气东输管网成为推动我国天然气发展的主力军。

  据了解,2016年12月12日,来自中亚和塔里木气区的天然气到达福建省福州市,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建成通气。西气东输三线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继西二线建成投产之后的又一条横贯中国东西两端的能源战略通道。西三线东段干线(吉安-福州)工程是西二线、西三线与东南沿海天然气管道的桥梁。该工程起于西二线江西吉安联络站,止于福建省福州末站,全长832.4公里,设计年输量15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10兆帕。截至目前,西气东输共有三座站场向福建省分输供气,日均分输量约210万立方米。西气东输输送的天然气主要以城市居民、工业商业用气。

  万里国脉入八闽,西气东输惠万家。伴随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西三线将为福建能源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排,福建省实现天然气“县县通”,改善人民的生活助一臂之力,促进福建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创新型省市,助推福建绿色发展,提升八闽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西气东输;减排二氧化碳

“西气东输”入闽九个月 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

“西气”入闽九个月,西三线东段累计向福建省供气2亿多立方米。按业内专业算法测算,已为福建减排二氧化碳近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