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引入市场化机制“挖文化”

2017-08-10 2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8月10日消息(记者李楠 贺威通)近年来,煤炭大省山西着力“挖文化”,致力于将文化旅游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太原市晋源区作为山西11家“旅游综改示范县”之一,积极推进旅游综改,事业单位管理的景区景点努力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

  作为晋源区龙头景区——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工作也已完成。在景区建设方面,步行道的投入使用将人流与车流进行有效分离;启用景区电子门禁系统,规范景区接待管理;休闲凉亭工程投入使用,将休憩、观赏功能于一体;景区停车场升级改制工程完成并投入使用。通过实施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增设木制护栏4500米,加固扶手2150米,完善标识标牌420幅;购置新型全封闭式景区小交通,切实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

  今年以来,晋源区成立景区改制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改制方案,成立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着力推进景区清产核资、折股量化,提档升级景区基础设施,完成了蒙山改制任务。蒙山景区于8月1日开始利用10天时间进行了试运营。试运营期间,蒙山景区的运营模式、管理体制、服务质量等各方面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晋源区副区长温志勇说道。

  近年来,晋源区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上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推进蒙山景区市场化运营,努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晋源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永强表示,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对于蒙山大佛景区来说,这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里程碑。标志着蒙山大佛景区正式开园市场化运营。

  山西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效德说,改制后的蒙山大佛景区依托太原的区位优势和蒙山大佛的千年底蕴,布局和开通蒙山大佛旅游直通车,逐步扩大旅游直通车覆盖的市场范围,积极寻求对外合作,为景区的大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搞好旅游纪念品开发,拉动第三产业发展,做精做强现有品牌。

  蒙山大佛景区改制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太原市旅发委主任齐宏明,晋源区蒙山大佛景区改制在景区规划、资产清查、安全评估、法律支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在景区村民和村集体资产处置方面,探索了许多新的模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真正实现了两权分离,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蒙山景区要强化环境整治工作,增强景区的亲和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据悉,目前景区已与50多家省内、外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试运营的9天中,累计售出门票11300余张。81日,试运营当天门票收入6万元。87日,门票收入创试运营门票收入新高,为16万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

山西:引入市场化机制“挖文化”

近年来,煤炭大省山西着力“挖文化”,致力于将文化旅游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太原市晋源区作为山西11家“旅游综改示范县”之一,积极推进旅游综改,事业单位管理的景区景点努力实现管理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