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乘警马金明:守护在43℃+“火车”里的那一抹蓝

2017-08-02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杨长空 郝黎俊)“来来来,把你的行李放好,小心别把小孩子砸了……”仲夏8月,陕南地区40度左右的高温已经持续半月有余,在气温时常高达43度的6065次绿皮车厢里,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处乘警马金明正在大汗淋漓地巡视,一遍遍提醒着旅客注意安全。

  在川陕交界的秦巴山区,依然运行着一列90年代的绿皮车——由陕西安康开往四川达州市的6065/6次慢车,它票价低廉,逢站必停,是大巴山沿线村民出行的重要工具。由于设备落后车内并未配备空调,近日安康户外温度已达全国前列的40℃+时,车厢内的温度始终在43℃以上,滚滚热浪让它成为了真正的“火车”,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处55岁的乘警马金明,就是行走在“火车”上的那一抹蓝。

  

  正午时分, 6065/6次绿皮车热浪扑鼻而来的车厢内,只有少数旅客无精打采的摇着扇子,大部分旅客靠着座位,敞着上衣辗转欲睡,在大家最容易忽视安全的时候,乘警马金明要在车厢里来回巡视,从车头挤到车尾,一身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没一会就会露出汗迹。

  “虽然当天就能跑一个来回,但车到达州后衣服上全是汗点,让人看着影响不好,咱在车上,老百姓远远看到你穿着蓝色的警服过来了,他心里就踏实。”老马这样解释为什么每次出乘,一天返回却要带两套警服。值乘期间,老马的主要工作是在列车上进行巡视安检、开展安全宣传和接受旅客求助。

  

  6065次列车行驶在秦巴山区,服务的旅客多是附近的村民,其中又以留守的老人儿童居多,虽然条件艰苦,却是山区交通不便的沿线老百姓最仰仗的出行工具,所以乘坐客流一点不少,乘警马金明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不敢有丝毫马虎。许多小站站台短,列车停靠时往往很多车厢都直接停在没有落脚地的铁路线上,为了防范意外发生,每到一站,老马都会第一个下车,维持秩序,帮人看孩子拎行李,山里人行李包装得十分粗糙,老马也不嫌弃,提不动的或背或扛,只图旅客能一路顺利,几站下来,他的衣服自然是又汗又脏。老马说:“绿皮车的车窗是可以打开的,这也是一种安全隐患,天气太热,旅客可能会不自觉的将头手伸出窗外,也可能顺手将矿泉水瓶等垃圾扔出窗外。”现在是学生放假的暑期,孩子自制力弱,他得来回巡视,逐一车厢的进行安全宣传,巡视中,当看到行李乱放、孩子乱跑、头手太靠近窗口时,他都会及时劝解,消除这些安全隐患。

  对出门在外旅客而言,遇到困难时最先想到的就是警察,最信任的也是警察。在列车这个流动的“小社会”里,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人生故事,有突发急病、举目无亲的,也有负气出走、让亲人焦急万分的,还有丢失财物,茫然无助的。面对旅客的求助,无论事情大小,老马始终以一种视为己任的担当,尽心尽责,绝不让旅客失望。中午12时许,6065次列车即将到达万源车站,正在值乘的老马突然接到后方的紫阳所民警通知,称有旅客在紫阳站下车时将装有8500元血汗钱的挎包遗忘在列车上。接警后,老马立即赶到失主所说的2号车厢进行查找,然而翻遍整个车厢都未见失物。从通报中老马得知,失主在外打工挣钱不易,包内的钱是他为孩子准备的学费。想到失主此时焦急的心情,老马顾不上吃午饭,他根据经验判断挎包很可能是被从万源下车的旅客顺手取走,于是立即联系支队领导,通过客运部门获取从紫阳至万源区间下车的旅客信息,并逐一电话询问,经过努力,最终确定了挎包被从高滩车站下车的旅客李某顺手拎走,经过多次劝说,最终李某将挎包归还。失主专门赶到安康,送来一面上书“人民的好铁警 旅客的守护神”的锦旗,向帮其找回挎包的老马表示谢意。类似这样的事情,在马金明多年的值乘中已不胜枚举,旅客经常称赞他做事用心,是个好警察,每当看到旅客舒心的笑容,老马就觉得自己的汗没有白流。

  

  41℃高温下老马朴素的降温套装

  乘警的工作来回奔波,绿皮车更是环境恶劣,不仅正午时分温度常常攀升到接近50℃,在列车往返的近12个小时时间里,因为没有餐车,老马只能在下午3点列车到终点站、等待返程的短短1个小时空隙才能抓紧时间吃个午饭,放松放松疲惫的腿脚,还要换上另一身干净的警服,然后再陪伴旅客,踏上返程的列车。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50多岁的老马却并不在意,他常说自己已经担当列车乘警工作二十多年,不管是年轻时跑北京、广州的空调快车,还是年龄大了跑“绿皮”慢车,工作始终兢兢业业,把车厢的旅客们当做亲人去守护,而慢车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一来二去与经常像“公交车”一样乘坐的沿线老百姓打交道久了,相互间渐渐都有了乡里乡亲的感觉,大家平安了,自己就有了满满的幸福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乘警;守护;火车

乘警马金明:守护在43℃+火车里

仲夏8月,陕南地区40度左右的高温已经持续半月有余,在气温时常高达43度的6065次绿皮车厢里,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处乘警马金明正在大汗淋漓地巡视,一遍遍提醒着旅客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