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合肥妇幼保健所专家支招夏季科学做月子

2017-07-31 1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3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宋娟)7月上旬,山东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一时间,《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探讨,产妇到底应该如何坐月子,坐月子真的“不开风扇、空调,不能见风吗?”对此,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表示,月子中,要注意不能受凉,不能吹风,但是在炎热的夏天,当温度较高的时候,可以开空调和风扇,需要保持温度大概28度左右,避免冷风直接吹响孕妇,另外空调最好间断开启,不能连续在空调房间待,以免得空调病。

  7月上旬,山东淄博某医院接诊了一位刚刚分娩十几天的产妇,这位产妇全身长衣长裤,还盖着被子,家人说在做月子。但是这位产妇已经出现热射病的症状,全身多器官衰竭,虽然医生尽力抢救,最后还是没有抢救过来。其实每年夏季,总是会发生这种事故,尤其今年的夏季,多地的气温超过40度,这也是刚生产过的宝妈最难熬的时候,特殊的天气对这些刚成为妈妈的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医生建议合理安排,科学夏季做月子。

  医生表示,做月子医学上也称产褥期,是组织器官在分娩后逐渐恢复到未孕状态的一个过程,一般大约4-6周的时间。月子中,要注意不能受凉,不能吹风,这在平常还好,但是到了炎热的夏季,就是个难题。产后由于激素水平急剧变化,产后一周内皮肤排泄功能旺盛,排除大量的汗液,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如果夏天做月子一直捂着,产妇的热量难以排除,可能会中暑,甚至会滋生细菌,影响产后恢复,因此宝妈的衣服一定要选择纯棉透气性比较好,勤换洗,保持身上干爽。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避免门窗紧闭,室内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避免空气对流,比如要房间通风换气时,宝妈可以去另一房间。当温度较高的时候,可以开空调,和风扇,保持温度大概28度左右,避免冷风直接吹响孕妇,另外空调最好间断开启,不能连续在空调房间待,以免得空调病。

  在夏天,产妇的饮食最好清淡容易消化,避免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点生津解暑的食物,如西瓜,绿豆汤等,这对夏季的产后恢复都有好处。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坐月子;中暑;保健所

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合肥妇幼保健所专家支招夏季科学做月子

7月上旬,山东淄博一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因为中暑,最后不治身亡。一时间,《产妇坐月子中暑身亡》的新闻引发社会广泛探讨,产妇到底应该如何坐月子,坐月子真的“不开风扇、空调,不能见风吗?”对此,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表示,月子中,要注意不能受凉,不能吹风,但是在炎热的夏天,当温度较高的时候,可以开空调和风扇,需要保持温度大概28度左右,避免冷风直接吹响孕妇,另外空调最好间断开启,不能连续在空调房间待,以免得空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