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唐山建产业培育基地 钢铁第一产区“期货味”渐浓

2017-07-29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唐山7月29日消息(记者杜震)7月28日,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唐山建设的产业培育基地正式揭牌,雄厚的钢铁工业基础插上期货的翅膀,将进一步助力唐山钢铁产业提质升级。

  作为国内钢铁第一大市,唐山地区钢材价格在引领国内市场钢材价格整体变化甚至期货价格波动起到重要作用。大商所总经理助理刘志强告诉记者,此次将培训基地落户唐山有助于大商所深入钢材现货一线市场,对市场整体波动有了更加灵敏和清晰的认识。对于后期的合作,刘志强表示大商所将深化与唐山钢协、报春钢铁网、钢铁谷的合作,依托重点企业服务唐山整个钢铁产业链,对唐山的钢铁企业定期开展期现结合操作的深度培训,力争为唐山钢铁产业培训出一批高层次的期现结合人才,推进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唐山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晏希会表示,近些年来随着钢铁行业金融化属性的提升,期货市场对应钢材市场价格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因此,钢铁企业在经营过程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期货因素对应市场的影响力。在她看来,唐山拥有良好的钢铁产业基础,但是期货市场的发展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唐山整个钢铁工业的发展。此次与大商所合作让产业培训基地落户唐山有助于推进唐山钢铁行业期货市场发展,提升企业运用期货工具对冲经营风险能力,进而为整个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唐山地区已经有多家钢铁企业试水期货市场。唐山一家钢铁企业期货交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是通过在铁矿石期货市场买入套保,在低位锁定了原材料价格。“通过虚拟库存转化为现货库存的套保操作,规避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这笔操作不仅帮助公司实现了降本的效果,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面对钢铁第一产区渐浓的“期货味”,业内人士也提醒,钢铁企业在参与期货操作的时候一定要走出“靠期货赚钱”的误区。唐山钢铁谷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震认为,期货市场是钢铁企业发现未来市场预期价格和规避企业经营风险的一种工具,而非企业赚钱的一个盈利点。因此,钢铁产业链企业在参与期货交易的过程中一定要摒弃投机的想法,而是要积极探寻期现的深度产融结合,进而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大连;商品交易所;唐山;揭牌

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唐山建产业培育基地 钢铁第一产区“期货味”渐浓

7月28日,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唐山建设的产业培育基地正式揭牌,雄厚的钢铁工业基础插上期货的翅膀,将进一步助力唐山钢铁产业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