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长沙县黄兴镇的灾后重建故事

2017-07-16 2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月16日(记者 邓文辉)截止到7月5日12时,黄兴镇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近9429万元,与此同时,从6月23日累积至今,黄兴镇投入抗洪抢险人力共6000余人,巡堤查险投入人力5000多人次,其中有干部、群众、部队也有专业处险队伍。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也有着许多令人动容的不平凡的普通人。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伴侣,是普通人,可是面对滚滚洪流,他们夜以继日,用一颗心、一份信念、一腔热爱,坚守在河堤、水库之间,他们,是不平凡的普通人,他们,用“硬作风”守护着黄兴。

  自强不息的菜农

  54岁的怀化菜农米孝连在老乡的介绍下,一年前来到黄兴镇“创业”,承包了6亩地种植各类蔬菜。没想到,今年的一场罕见洪水让他颗粒无收。7月14日,当记者来到黄兴镇时,却发现这里重新生长的绿色秧苗已从土地里冒出了头。“洪水一退,我们就开始组织大家恢复生产”,黄兴镇蔬菜办技术员李洪介绍,由于这里种植的蔬菜直供长沙市民的“菜篮子”,为保障洪灾过后长沙地区本地蔬菜的及时供应,黄兴镇组织技术员下到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

  米孝连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重新种植的苋菜、豆角、黄瓜长势良好,再过一周时间就可以送进城供市民采购。

  皮卡书记刘兵

  7月1日7时许,浏阳河桐车闸被洪水冲坏,河水倒灌进排洪渠,路基出现管涌险情。“我们组织人几次尝试用加厚木板堵住管口都无法阻挡水势”,刘兵说,当时一下子无法调集足够的砂石堵漏,而他的皮卡车就停在路边,情急之下刘兵将自己的蓝色皮卡载满石块后推下排洪渠,以堵住管涌。

  “虽然(皮卡车)进水后,基本上已经报废,但觉得值得。” 紧急时刻,刘兵顾不上考虑别的,身后就是100多户村民的房屋和林地,阻止险情扩大是首位。

  皮卡书记刘兵的事迹被报道后,某汽车企业主动捐赠刘兵一台新的皮卡车,刘兵向大家表示,准备把新皮卡车拍卖,所得资金用于黄兴镇灾后重建。

  垃圾清运工曾友良

  黄兴新村洪灾严重,洪水退去后垃圾堆积如山,作为一名垃圾清运工的曾有良毫不犹豫的担负起了村里垃圾清运的重任。

  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友良在黄兴新村需要组建垃圾清运队伍时,就毫不犹豫报了名。为了让村民们迅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曾师傅一行人一直“在路上”,据统计,近期每天托运垃圾至少5车,清运垃圾15吨以上。笔者问他干这个活儿累不累,曾师傅憨厚的笑着说:“党员就是要冲在最苦最累的地方,不然入党干嘛?”

  大学生志愿者小分队

  洪灾过后,洁净的环境可以有效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和传染,环境卫生尤为重要。7月6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小队来到原干杉集镇和当地党支部成员一同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天气很热,大家的脸上都挂了汗水、衣服也湿透了,但他们不怕辛苦、麻烦,更不怕脏,哪里卫生状况严重,哪里任务重,就清扫哪里。

  “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大学,不应该沉沦,所以在最炎热的七月、灾后重建最重要的时候,我们选择‘三下乡’”,一名志愿者说,破坏只要一瞬间,重建却要花费很多努力,我们也受益匪浅。

  修复水毁工程

  画田撇洪渠,7月2日发生滑坡缺口,缺口仿佛像是一道“伤疤”,被洪水划过的伤疤,在7月3日成功截流合拢后,当务之急就是修复画田撇洪渠的缺口。7月7日,黄兴镇先后调用20多台抽水机,将堤垸积水排出,并联系水务专家,实地勘查,制定出画田撇洪渠修复方案,方案制定后,按照“度汛救灾”原则,24小时不间断施工,原本预计需要15天的工期,如今6天就完成修复,现在画田撇洪渠基本完成修复,河堤重新恢复使用。一直在施工现场指导施工的水务专家,在修复好的画田撇洪渠上感叹道:大家日夜加班加点的干,但都毫无怨言,精心、精细、精致的修复家园防护墙。

  7月6日晚,镇文化站在黄兴中学为受灾群众送上《大敌当前》和花鼓戏《老表轶事》两部电影,意在用抗日电影和花鼓戏喜剧,鼓励受灾群众积极面对生活。截止7月13日,黄兴镇已接收123家企业和个人捐赠的各类基本生活物资和卫生防疫药品,折价大约为234.356万,所有物资已全部下发至灾民手中。事实上,在黄兴镇重建家园的路上,还有很多一直日夜奋战、奉献的可爱的人。他们也许只是普通的一员,然而当面对滚滚洪流,他们没有丝毫犹豫、退缩,冒着生命危险将村民从险境救出;他们夜以继日,坚守在河堤、水库之间,他们心中有大爱,用一腔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守护了这一方土地,守护了他们的家园。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湖南;长沙;灾后重建

湖南长沙县黄兴镇的灾后重建故事

截止到7月5日12时,黄兴镇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近9429万元,与此同时,从6月23日累积至今,黄兴镇投入抗洪抢险人力共6000余人,巡堤查险投入人力5000多人次,其中有干部、群众、部队也有专业处险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