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益阳《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颁布

2017-07-14 1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714日消息(记者邓文辉、益阳台记者邢育红)山水诗地域人文的载体,城市山水脉络的保护,是城市特色工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将山体水体纳入立法保护,有利于保护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山水资源,减少项目建设对山体水体的破坏。14号上午,益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市第一部地方性城市规划山体水体保护法规《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

  益阳背靠雪峰山,毗邻洞庭湖,物产丰富,山水资源独特,在发布会上,益阳市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跃就《办法》《规划》做了相关说明,2016111日,益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这也是该市获得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同年122日,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正式批准,自201771日起正式实施。为确保《条例》的顺利实施,根据市政府安排,由市规划局负责,组织起草了《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管理办法》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办法》于201762日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共8章、37条,作为与《办法》配套的重要文件,本次还同步编制了《山体水体保护分图图则》,对受保护的山体水体进行了编号,明确了山体水体的位置、保护等级、保护面积、保护界线、生态控制线、建筑景观控制区等,明确了各类建筑后退山体水体保护界线的最小距离,周边建筑高度控制要求,明确了保护山体的植被覆盖率和保护水体的水质标准,对部分山体的山脚或与其他用地相交处规划了步行景观道,作为保护山体边缘界线的明显物理标识。《办法》修改以及《分图图则》已经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审查通过,并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审查,市规划局也已在相关媒体和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李晓跃:“《办法》对山体水体保护工作的实施明确了考核评估办法,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定期开展实施情况评估,并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情形实行责任追究。《办法》于71日与《条例》同步实施。”

  益阳此部地方性法规出台,能合理、有效、可持续地保护和利用自然山水资源,充分展现益阳城市山水特色,能为益阳打造良好的自然景观,将部分山体水体建设为城市公园、旅游景区,不但为市民休闲、游憩提供新的场所,还能丰富城市空间,增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更好的建设绿色益阳、幸福益阳。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

湖南益阳《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颁布

山水诗地域人文的载体,城市山水脉络的保护,是城市特色工程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将山体水体纳入立法保护,有利于保护城市规划区域内的山水资源,减少项目建设对山体水体的破坏。